你的位置:首 页干部工作 》正文

驻村帮扶工作感言1-8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25 08: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thumb_58f54f682dccc.png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央及省市县直机关选派干部扎根基层,深入开展驻村帮扶。800多名队长(第一书记)、副队长、队员用真情和担当在渭水源头演绎着人生精彩乐章,用朴实真挚的言语表达着对驻村工作的感悟和体会,这些感言展现出他们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渭源组工信息》、渭源县党建网将开设“驻村帮扶工作感言”专栏,陆续转发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队员的感言,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共勉。


驻村感言之八:

驻村帮扶工作感言

渭源县五竹镇郭家沟村队长  张向东 

4月5日我正常到村开展工作,通过认真学习、主动参与、深入思考,无论是政治素养、理论知识、思维方式,还是在知识积累、能力提高等方面都将有一定的收获,在一定程度上将达到学习经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拓宽思路的目的。

到村学习锻炼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镇村干部和村班子成员团结高效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他们的引导帮助下,我对全村工作逐步熟悉,也与新同事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收获很大,体会很多。

当工作队长首先是要融入,融入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融入新的人群。能否尽快融入新环境考察的是一个人的适应能力,也可以锻炼在面临新任务、新问题时的应变力和适应力,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很好地融入。其次是要思考。怎样将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与新的工作紧密结合,如何发挥自己的长处,高效地开展学习,获取工作经验,寻找差距与不足,是不断应该思考的课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一定吸取多方面的经验,努力提高自己基层工作能力,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拓宽视野,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综合协调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我将会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把所学到的好经验、好方法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当中。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工作重心,实打实、心贴心地造福农民群众,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戒奢靡之风,紧紧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有效提升服务科学发展、加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驻村感言之七:

驻村帮扶工作感言

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副队长  南继军 

北国之春,寒风凛冽,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下了整整两日,突然接到市委办通知,文件已下发,我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

3月14日,接受单位领导的殷殷嘱咐之后,我乘坐大巴到达渭源县,拼了一辆出租车转到会川,又转坐一辆小面包,费时大半日终于到达了田家河乡,报到之后,已是暮色沉沉,乡干部开车把我送到村部,我终于来到了著名的元古堆——这个总书记专程调研过的村子!总书记嘱托大家:“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看着看着宽阔的柏油路,看着整洁美丽的新农村屋舍,我心里憋足了劲,下定决心要在这里扎下来,好好干,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驻村帮扶工队长、队员,乡、村两级干部,都是极好的同志,作风扎实,踏实肯干,性格也大都随和,我们很快打成一片,步入正常工作。我一边入户了解情况,一边参观元古堆的产业,通过询问群众、干部,并查阅相关资料,很快熟悉了这个村子,看到了一些问题,也理清了工作思路。

村民大都是勤劳朴实的,但是也存在人性的弱点,有些村民也很是贪婪、狡黠,存在严重的等、靠、要思想,讲道理、讲法律、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是软硬不吃,只想要钱。

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带动作用微乎其微。村民致富靠的和其他村基本没有区别,也都是大政策下,自发搞务工、种植和养殖创收。村上引进的企业,村上的个体合作社带动作用也是微乎其微。引进公司占地几百亩,产业涉及旅游、养殖、纯净水生产、光伏发电和菌类培育等各个方面,但是给建档立卡户的分红仅有户均600元左右。由于这些产业大都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在务工创收方面的带动也是微乎其微。

针对以上薄弱环节,我认为两个方面的工作将是今后的重点工作,一是通过教育培训,提升村民素质。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领办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

重点在第二方面。虽然招商引资是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在优惠政策极好的扶贫开发项目方面,由于商业的逐利性质,大多商人存在套资金套项目的嫌疑,并不能真正带动农户发展。通过学习外省在扶贫开发方面的先进经验,我发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领办合作社,农民参股、参与经营,是一个很好的带动手段。这方面的成功案例,数不胜数,在我村基础设施相当完备的情况下,十分有必要做起来。


驻村感言之六:

驻村工作心得体会

祁家庙乡红土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陈海山 

自我2016年9月担任红土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一是要有为民服务的政治情怀。加快扶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突出的民生问题,精准扶贫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的进程和步伐,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开展帮扶工作。二是要有扶贫攻坚的务实之策。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治所求、帮扶所指。帮扶对象就是农村最为贫困的群体,面对他们的诉求和愿望,要深入调查研究,仔细研读政策文件,科学制定帮扶措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坚决按照规定期限实现整体脱贫。三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要不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四是要有敬畏规矩的律己之心。 要紧盯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对比种植效益、引进投放良种、加强田间管理,引导贫困群众扩大种薯种植,巩固提升马铃薯产业;继续抓好母畜扩群、良种繁育,引导经济能人,成立专业合作社,拓展市场销售渠道,保护和引导好养殖户的积极性,发展壮大畜草产业;依托各类培训资源,认真开展农民适用技术培训、农村“两后生”学历培训、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各贫困村区域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小杂粮、林下经济、编织、剪纸、乡村旅游等多元富民产业,不断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驻村感言之五:

扎根基层志不移 扑下身子抓落实

渭源县秦祁乡铜钱村驻村帮扶队队长、第一书记  赵晖

自2017年3月担任秦祁乡铜钱村驻村帮扶队长以来,我和全体队员紧紧围绕帮扶工作的“七项任务”,蹲得住、靠得上,积极主动、认真扎实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收获了一些体会。

遵守纪律,扎根基层,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关键。蹲不住就不能及时了解老百姓的心声,不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帮扶队全体队员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指导下,严格遵守省、市、县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各项纪律要求,全面履行驻村帮扶工作队职责,并结合乡上重点工作推进,积极主动发挥作用,认真开展驻村帮扶,树立帮扶队员的良好形象。

摸清情况,找准位置,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近期,驻铜钱村帮扶队结合农村低保提标工作对全村五个社的重点农户进行入户调查、访贫问苦工作。通过调研,对三委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全村农业开发、种植养殖结构、贫困户致贫原因、生产生活状况和民风民俗等一系列情况进行了解,并整理完善走访记录,做到情况明、底子清,为我们指导村里制定新一轮发展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驻村后,我们既在村党支部配合下开展工作,又根据工作组的职责独立实施自己的工作,工作组和村“三委”配合的非常默契。

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扶贫攻坚的主体是农民,要通过驻村帮扶引导群众发挥出内生动力,我选择了思想观念扶贫和政策扶贫,具体说来就是通过走访,召开村三委班子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集中宣讲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农村低保政策,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鼓励群众自我发展致富。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全面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把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群众发展生产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争取群众对驻村帮扶队各项工作的支持。

加强沟通,倾听呼声,是做好驻村工作的保证。驻村帮扶工作政治性强、责任大、任务重。驻村后,乡党委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给予了充分的关心支持,乡党委、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村看望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工作组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针对目前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并分别召开了村三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认真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征求村三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对低保建议名单、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易地搬迁建设项目等工作意见建议。特别是近期群众关注的易地搬迁建设项目,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督促村党支部公布账务、图纸,并组织村民代表、施工方和监理单位对房屋进行验收,对发现的问题由施工方尽快进行整改,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驻村感言之四:

驻村帮扶心得体会

田家河乡元古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张婉婷

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机制是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全面推行以来,在促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富民产业、社会事业的发展和落实贫困户脱贫措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给机关干部提供了一个了解基层,倾听民声的机会,有利于更快地成长和进步。自2015年8月担任元古堆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以来,回顾这段工作经历,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心得体会:

一是要找准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定位。驻村帮扶机制是把党和政府各项惠农政策更好地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把扶贫资源精准地用到贫困村、贫困户的重要保障。作为驻村干部,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熟练掌握各项政策措施,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找准问题;二是要结合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统筹谋划、综合施治,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规划和符合贫困群众需求的帮扶计划;三是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上积极表达诉求,协调多方支持,对下做好政策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推动项目落实。

二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归根到底,长期稳定的脱贫致富,要靠贫困群众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这不仅需要强大的外部帮扶力量,更需要贫困群众有改变落后面貌的勇气和决心。通过与贫困群众的交流,我发现很多群众缺乏自我发展的想法和动力,将希望都寄托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上,这种状态下,即便在各方扶持下脱贫了,也不具备长期稳定的发展能力,极有可能很快就返贫。因此,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更应该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手把手的指导和心贴心的交流,逐步帮助他们摘掉心理贫困的帽子,激发出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起长期稳定脱贫的内部保障。

三是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作为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而阶段性存在的外部帮扶力量,确实在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驻村工作队总有离开的一天,要想巩固贫困村脱贫成果,势必要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因此,还要注意两点:一方面要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另一方面更要注意帮干不包办,充分调动村干部和党员的积极性,发掘和培养作风扎实、能力过硬,愿意为村集体服务的村民加入党组织、参与村两委工作,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驻村感言之三:

用心驻村   用情扶贫

渭源县庆坪乡关山根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2016年8月,受组织的委派,我离开繁华的都市,怀着憧憬、藏着梦想,带着豪情与忐忑,来到庆坪乡关山根村。回顾将近一年的驻村工作,有付出亦有收获,有艰难亦有欣慰,深感农村是广阔天地,只有扑下身子才能有所作为。总结这段时间的帮扶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深入调研,制定发展规划

初来乍到,人地生疏,为了做到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我坚持做到“三勤”:一是勤于学习,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静下心来跟身边同志学,做到多交流、勤沟通。二是勤于调研,坚持做到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展开调研,针对本村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总结,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三是勤于锻炼,积极参与乡党委政府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主动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探索性工作,主动深入到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矛盾纠纷较为集中的土地流转和土地确权制度改革中去……通过一段时间的潜心调研,我与工作队其他队员及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了关山根村《五年发展规划》和《贫困户家庭经济发展计划》,为关山根村勾勒出了一副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

二、深入创建,谋求发展合力

“蓝图绘就,重在添彩”。为确保规划如期实现,作为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长,我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一是创先争优树标杆。我引导村“两委”干部完善和健全了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二是深入学习增素质。借助“两学一做”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我与村党员干部一道学习政策法规,探讨农村科技,谋划发展出路。三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党的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和支农惠农政策,特别是邀请了省政府研究室王华存副主任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关山根村全体党员党课培训。四是扎实开展“大走访、回头看”活动,对从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建立村级问题台账,全面整改落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五是落实脱贫户销号管理制度,对已经脱贫或者返贫的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六是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采取谈心、加强日常沟通交流、召开生活会、学习先进典型等形式,促进班子成员增进了解、消除误会、改进工作。

三、合力攻坚,提升精准扶贫水平

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对照村17项、户12项及大数据平台各项指标要求,协调帮扶资源,监督项目实施,帮助改善基础设施,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途径。一是从省农牧厅衔接“省级农村信息点”项目,大力扶持发展电子商务。二是培育富民产业。今年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100亩,建成良种繁育种植示范基地500亩;发展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家,中小规模养殖户12户。三是加大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力度,年内计划举办劳动力培训5次,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劳动技能。

四、内引外联、寻求项目支撑

在村集体无任何收入来源,群众经济收入较低的情况下,我在省、市、县涉农部门间,开始了“化缘之行”。协调解决部分群众的建房问题,争取了关山根村道路硬化、街道亮化项目等项目,同时实施中药材储藏库建设项目。全村新农保、新农合、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都顺利开展,件件都走在了全乡前列,村班子新形象日渐形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回顾将近一年的驻村工作经历,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扬长补短,在工作中坚持“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和工作队其他同志一起并肩战斗,不仅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也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工作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今后我要找准驻村和双联帮扶工作的结合点,勤走动、多跑路、争扶持,抓眼前、谋长远、稳脱贫,牵起村上与联村单位这根线,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确定发展方向,在实现全面小康上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驻村感言之二:

 

与老百姓打成一片  把驻村帮扶做细做实做好

 

渭源县祁家庙乡烟雾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 吴鲁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调整文件还没下发的前几天,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把驻村帮扶工作做好,如何才能为老百姓办点事实。这是为自己没有基层工作经验而担忧,也是能否干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忐忑!

不知不觉驻村已有10多天。还记得驻村第一天,临行前单位领导再三嘱托一定把驻村帮扶工作搞好,把村上和户上的情况摸清楚,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兼顾做好宣传工作,这番话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职责,也让我认识到了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所肩负的责任。

为了改善村上办公条件,单位领导特意安排让我为村上带了2台电脑,并让我接替的单位同事前队长余伯荣同志向我详细介绍驻村开展工作需要注意那些事项、需要做好那些工作以及一些日常生活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我们新老队长完成工作交接后,市直和县直下派的其余12名驻村工作队队长提出要与余队长合影留念,队长们几年时间在一起工作建立起的友谊让我深深的感动着。

驻村的这些天里,我试图每天去发现新的东西,希望学到新的知识,积累新的工作经验,以此不断充实自己,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10多天中,我徒步走了3个村的6个社,因为正值春耕,老乡大多都铁将军把门。为了不打扰老乡春耕,我索性直接走到田间地头,和他们聊上几句,问问他们去年收入多少、家里几口人、经济来源是什么、今年种了几亩当归、有没有搞养殖……做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者,临告别前,我还会为他们拍张“工作照”以示友好,这种做法很受他们欢迎,于是我有了一个大胆但不一定实现的想法,就是为烟雾沟村的339户老乡每家都拍1张全家福,并筹资举办一个“全家福”摄影展。

连续几天的走访后,我发现老乡们都很热情,有叫我去家中喝茶的、有叫吃饭的,这让我亲身地体会到,他们其实很简单,不求你为他们办多大的事,只要我们肯付出真心,大多数老乡关系还是挺好处的。作为一个宣传干部,为老乡们干不了大事,我就为他们宣传政策、宣传他们吧!看着老乡们劳作,我只能用有限的镜头、粗糙的文字记录他们播种希望、挥洒汗水、收获喜悦的平凡事迹,记录他们顶着太阳,冒着细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吃苦的精神,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绘就自己心中的小康。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敬佩,他们才是社会财富真正的创造者,社会经济发展真正的推动者。

因此,只有我们把政策学好,吃透,给他们把政策讲透,落实到位,不断同咱们的老百姓密切联系,增进友谊,和他们面对面、心交心打成一片,才能调动老百姓的主动性,积极性,才能真正把驻村帮扶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这段时间,唯一让我感到遗憾的就是,直到现在还未将那张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们的合影照片做好。

 

驻村感言之一:

渭源县秦祁乡白土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2017年3月,我有幸被市委组织部、市水务局选派到渭源县秦祁乡白土坡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个人身处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群体,一切工作都要从“零”开始,这对于从来没有搞过农村工作的我来说,既是一次锻炼,更是一次考验。转眼间驻村整40天了,总结这段时间的帮扶工作,感触颇深。

一、做好扶贫帮扶工作,首要是“端正驻村心态,摆正工作位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拿财政工资的正科级干部,必须将扶贫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彻底消除下乡“镀金”的思想,端正自己的心态,做好长期坚守的准备。同时,要转变自己的“角色”,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接受组织任命的那天开始,自己不仅仅是一名市水务局的干部,更是一名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这就要自觉接受县、乡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严格遵守县、乡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团结工作队队员和村、社干部,认真按照县、乡党委、政府安排开展各项扶贫工作。

二、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必须要“扎实入户摸底,因户施策帮扶”。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在当前的农村扶贫工作中我觉得这一点尤为重要。比如我村白土坡社群众杨明泰,即是精准扶贫户,又是二类低保户,在今年的核查中发现该户名下有小卖部一所,办理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手续,按照相关规定,应当予以脱贫,且不能再享受低保政策。但在实际入户中了解到,该户贷精准扶贫款5万元,虽然投资办小卖部增收,但因兰渝铁路和引洮工程建设已基本竣工,随着施工人员的撤离,小卖部收入急剧下降,现处于名存实亡状态。同时,他的儿子在2015年至2016年间由于身患严重精神焦虑,造成神经分裂,至今仍在定期检查,吃药治疗,家庭依然困难,按照“十不算、十不脱”标准,不应脱贫,还应考虑低保补助。如果没有入户调查,而盲目脱贫、盲目取消低保,不仅是自己工作的失职,更会给该户群众造成更大的生活困难,引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因此,为了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应当扎扎实实入户,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帮扶脱贫。

三、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必须要“有耐心倾听、懂政策宣传”。我们的群众,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天的劳累、生活的苦楚在不能向家人诉说的时候,只能向村、社和工作队干部发泄倾诉。如何和群众“打成一片”,我觉得就是要多与群众交流,耐心倾听群众倾诉,在他们倾诉的过程中,才能了解到群众真实的生产生活状况,才能真实了解到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熟悉掌握相关扶贫政策,才能向群众宣传政策,解答群众对政策的疑惑,对群众的需求和困难,要长记心头,认真思考提出切合实际的帮扶对策和建议,对群众不合规定的要求给予政策性宣传答复,化解基层矛盾,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四、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必须要“发挥纽带作用,做好上下衔接”。扶贫攻坚工作中,主体责任是乡镇党委、政府,具体措施执行是村社干部,最终受益是当地群众百姓,而帮扶工作队在这其中,是中央、省、市、县、乡扶贫政策向群众宣传落实的传达者,是落实各级帮扶措施的指导者,是群众所需所求的反映者,更是群众和各级政府和领导感情的联系者。因此,再具体的工作中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需求,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汇报解决。同时要发挥派出单位工作人员的便利,积极向市水务部门衔接汇报,利用行业优势,做好引洮一期白土坡和杨川村灌溉工程等重点项目的衔接工作,切实解决村社存在的“安全饮水、农田灌溉”等方面的问题。

驻村帮扶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一想到“刘学文30岁的儿子刘刚因车祸造成痴呆,走路蹒跚的样子”,我的心是“酸”的,在我提出为他衔接办理残疾证,帮助申请低保时,他家人对我的感激是那样的真切;一想到入户提到建设白土坡村灌溉工程需征占田间耕地时,群众一致强调“这是为自己办好事,我们绝对支持,不要一分钱的征地费用,就盼工程早点开工”的恳切言辞时,我的心是“暖”的。我觉得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必须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想着老百姓满意的笑脸,我感到驻村其实也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愉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