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举措”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31 08: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稳步推进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开展村干部、骨干党员、非党致富带头人、入党积极分子的调训和培训工作,今年举办党员干部及党务骨干培训班3期,培训1100多人,有力提升了各级党员干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开展“三个一”活动,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1630多场次,讲党课500多场次,参加学习党员3.2万人(次)。针对党员年龄、文化、身体状况,立足实际,分类抓好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采取了“跟踪式、访谈式、送学式、寄学式、预约式”五式学习法,保证他们不漏学,把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增强远教服务功能。严格责任落实,力求远教管理规范化。县委组织部把远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把远教站点建设纳入镇、村(社区)建设统一规划,把加强组织保障、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学用活动、站点管理作为贯彻落实乡镇党委抓远教工作的五大重要抓手,督促指导各站点完成收看任务,夯实基础,建立健全专题研究和专项报告制度。完善远教网络,确保远教活动经常化。根据村(社区)站点互联网接入情况、站点开展学用情况,县委组织部分类给予补助。近五年来,下拨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用于党员教育培训、远教阵地建设补助等费用217万余元,确保各站点有固定的“党员远程教育活动室”和防护设施,符合教学与管理要求,保证了远教工作正常开展。创新工作方式,力求远教学用科学化。大力探索开展“新媒体”技术运用,建成开通了“渭源党建网”、“渭源组工”微信,在县有线电视台开通了“党旗映红渭河源”专题栏目,并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全面推行菜单式教学,推行“两学一做”“一村一群”微信学习交流平台,先后开通手机党校16个,建立远教实践基地53个,高质量制作电教专题片6部,各站点组织集中学习3200多场次,培训党员群众6万人次。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采取党支部自查、各级党(工)委核查、组织部审查等三级排查方式,帮助75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现居住地,对查找未果的9名党员按自动脱党处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实行入党材料“三级”预审制度,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36名,发展党员213名,进一步保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记录和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记录调阅制度》,对党组织研究党建工作、集中开展学习、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会议记录和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记录进行调阅,倒逼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同时,开展党员人文关怀,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230名,累计发放慰问金30万元,对全县150名先进人物和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完善各级便民服务平台,研究制定《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监督管理办法》,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全面开展日常化驻村办公,切实推进驻村办公、民事代办等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以“多彩渭源·党员奉献”为主题,招募党员志愿者1003名,建立服务总(分)队178个,设立服务网点208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2829名,走访社区群众9100多户,结对联系低保户家庭或困难社区居民542户,领取服务项目380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50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96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