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渭源县“十百千万”工程筑就小康梦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29 07: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渭源县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和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启动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十百千万”工程,即:每三年评选10名农村实用拔尖人才,发展100个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培育1000户农业增收示范户,带动10000户农户脱贫致富作为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用活用好农村实用人才,全力推动农村创新发展,全面加快小康建设步伐。

一是注重发现人才,选好农村发展“领头雁”。制定出台了《渭源县农村实用拔尖人才评选办法》和《渭源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不断拓展农村实用人才选拔视野,充分发挥农牧、人社、扶贫、财政、住建、工信、科技、文广、工青妇等部门职能作用,创新开展农村实用拔尖人才“一补三优”常态化评选工作,即:每人发放补助500元,优先安排加参各类培训、优先享受各类惠民政策、优先进入村班子后备干部库。目前,已评选第一届农村实用拔尖人才30名。

二是建好实训基地,打造农技培训“大课堂”。制定出台了《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评选标准》,鼓励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领办、创办民营科技实体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审批、办证、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充分发挥实用人才领办、创办的民营科技实体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中的“平台”作用。已评选出康荣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路园镇金红蔬菜专业合作社、甘肃中亚高原饮料公司10个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计划每三年评选认定100个县级农业科技实训基地。

三是传授实用技术,培育农业增收“示范户”。按照每个实训基地培育10户增收示范户的目标,对热心创业,善于创新,有一技之长,有发展愿望的重点农户,采取“方向上指点一下,技术上培训一下,发展上引领一下”的办法,帮助农户找对特色优势产业,提升致富技能,紧跟发展步伐。具体工作中力求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邀请省市县专家在实训基地开展各类培训;注重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在田间地头开展示范培训;注重重点农户之间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全县计划每三年培育农业增收示范户1000户。

四是加强示范引领,带动农户脱贫“走富路”。鼓励辐射面广、经济效益高、政治素质过硬的农业增收示范户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周边农户进行网格化培训,实现农村实用技术和发展理念的交互式共享,带动10000户贫困户成为脱贫致富能手,让其他贫困户也看到用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带来的利益,促进思想观念、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转变,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共走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