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图片新闻 》正文

渭源县: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29 07: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去年以来,渭源县在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特点、新问题,探索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党性信念,有效推进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活动载体。在推动落实过程中,县委坚持顶层设计,确保活动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县委组织部针对部分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当成摆设,活动流于形式,以至于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不起来、正常不起来、严肃不起来、活跃不起来的问题,在深入总结党员学习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议政日等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明确活动目标、实化活动内容,在全县688个党支部、1.5万余名党员中掀起了一场形式新、主题鲜、成效好、接地气、党员全员参与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回归本原。有效破解了党内组织生活存在的“弱化”“虚化”等问题,激活了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围绕重点任务,拓展活动内涵。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融合起来,把增强党员党性观念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融合起来,把开展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融合起来。将学党章党规党史、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现场缴纳党费、党员讲党课、党员谈体会“五件事”确定为规定动作,并积极拓展活动内涵外延,给基层党组织留足创新空间,把“处方权”下放到基层党支部。自选动作不作统一规定,但要求基层党支部根据党委明确的主题,多组织开展体验式、服务型、接地气的组织生活,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唱红歌、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政策解答、民主议政、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活动,使活动过程成为党员增强党性观念、严守组织纪律的过程,真正将党性观念固化于脑、内化于心,时刻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自觉向先进看齐,争当“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注重活动实效,狠抓责任落实。县委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坚决不让活动“空对空”,在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形成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基层党支部负直接责任、党组织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直抓到基层党支部。并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全县党委(党组)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清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内容。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所有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联系点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给基层党员讲了党课,起到了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县委组织部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党(工)委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和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调专门力量,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电话询查、派员旁听等方式,对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流于形式的4个党支部,向全县进行通报,并追究党委和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责任。对参加活动不积极的17名党员进行通报批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通过实的举措、严的手段,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成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