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渭源县金融人才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1-09 10: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充分发挥金融人才队伍在全县扶贫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发挥信贷扶持、改革创新、市场监管、智力支撑四个作用,积极创新适应县域实际的贷款产品,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是发挥信贷扶持作用,金融保障精准扶贫成效显著。面对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县坚持金融人才服务金融扶贫、服务经济社会,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全县各银行机构依据实际县情,针对特色产业和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创新贷款产品,着力实施政策性贴息贷款,尤其是双联惠农贷款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已分别累计发放5.1亿元、4.65亿元,较大程度上支持了县域优势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等重点精准扶贫领域。挂职金融人才、县政府副县长朱兴平积极衔接农业发展银行甘肃分行向渭源投放土地储备贷款6500万元,项目资本金贷款5800万元,异地搬迁贷款7.6亿元,极大地推动了精准扶贫异地搬迁工作。

二是发挥改革创新作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效果明显。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引进甘肃银行在渭源设立支行,全县金融组织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金融办、人行渭源支行联合制定了《关于精准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丰富了金融支持精准扶贫信贷模式,有效解决了全县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在全县43村设立便民服务点,配备专职人员专门从事农村金融服务工作,起到了金融服务农村经济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各金融机构积极推广普及POS机(包括电话POS、便利POS)、ATM机和便民金融服务点、终端转账机等支付工具,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33个,ATM机38台、POS机288台,方便了群众的转账支付。

三是发挥市场监管作用,金融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加大。在认真执行《定西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优惠政策及办法》等基础上,大力开展金融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着力为金融支持精准扶贫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成立了渭源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政府金融办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银行、公安、工商、司法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坚决将不合格的金融从业人员清除出行业队伍,规范了人才队伍建设,维护了金融安全稳定。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监管责任,加强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各类投资公司、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的日常监管,确保规范运营、健康发展。今年以来,集中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活动3次,为全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精准扶贫,营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

四是发挥智力支撑作用,金融知识培训方式形式多样。有序组织开展“金融大讲堂”和“金融知识进党校”活动,挂职金融人才、县政府副县长朱兴平带头开展多融讲座,并邀请市、县人民银行、发改等部门金融专家和部门负责人、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分行的专家举办金融人才专题讲座,对全县精准扶贫帮扶队干部、各乡镇驻村干部750多人进行金融知识和发展改革等方面的培训。同时选派6名乡镇干部到农行渭源县支行进行挂职锻炼交流,通过挂职锻炼,交流干部可以全面地学习了解商业银行的管理思路、业务制度、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在实践中锻炼锻炼成长,在实践中提升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