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优秀退役军人任“村官”助力 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5-11 09:2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注重从退役军人中培养、储备、选拔村“两委”干部。目前,在全县有55名退役军人在村“两委”任职,其中担任“兵支书”“兵主任”10人,担任兵委员45人,他们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新战场建功立业,积极发挥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让优秀退役军人在村干部岗位上发光发热,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好中选优,建强基层堡垒。针对村干部普遍存在的年龄偏大、知识水平偏低、创新意识缺乏以及管理和带动能力弱化的实际情况,为优化基层组织干部结构,从退役军人中好中选优,让一批政治素质好、创新能力强、工作劲头足、群众认可度高、办事公道正派的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担任“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为村两委输送了新鲜血液既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了退役军人的积极性。同时,强化源头储备,动员在外地创业成功或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退役军人返乡引领发展将年轻优秀的退役军人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力量库为愿意奉献基层的退役军人开辟人生“第二战场”为村级发展备好退役军人“人才库”。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农村工作繁琐复杂,千头万绪,针对“兵支书”“兵主任”的岗位要求和履职需要,渭源县通过一年一度的党员干部冬训、短期专题培训班和各类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对退役军人村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基层党建、发展理念、村务财务管理、群众工作方法等同时,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将“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放到第一线“淬火锻炼”,让他们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学习成长,适应新时代农村工作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并适时组织外出参观取经,开阔视野,让“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提升综合能力,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干事热情。从退役军人中培养、储备、选拔、使用村“两委”干部,既能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独特优势、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又能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为基层组织注入强大动力激发了他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积极作为,在乡村振兴中展现退役军人的担当和奉献,生动展示了“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勇挑重担、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时代风貌和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飒爽英姿1“兵支书”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