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聚力”力促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023年以来,渭源县坚持把提升驻村工作成效作为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紧盯驻村干部学习培训、日常管理、机制建立、服务保障,以四聚力”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的管理,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力学习培训提能力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坚持以学促用、以比促干,建立了“县级全员培训、乡镇普及培训”的培训体系,持续开展专题培训。县级层面举办了驻村帮扶工作“抓学习促提升”专题培训班,对412名工作队员全覆盖进行了轮训;各乡镇党委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利用工作队周例会、总队长调度会议等,引导驻村队员通过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四学”模式有效夯实思想根基,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干部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

力责任落实强管理严格执行省、市、关于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各项规定,突出压紧靠实各方责任,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有效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干部作用发挥县级层面每月召开总队长调度会议,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各派出单位认真履行支持保障和跟踪管理责任,每季度听取1次驻村帮扶情况汇报,定期到帮扶村解决选派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和帮扶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各乡镇党委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考勤、公示、例会、报告等驻村制度,倒逼驻村帮扶干部人在岗、心到位、沉下去、干实事。

力完善机制促落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制定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持续做好全县帮扶工作的通知》《全县驻村帮扶工作要点》等文件,就过渡期内进一步充实优化帮扶力量、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强化日常管理、促进作用发挥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建立完善了定期培训监督问责支持保障、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靠实工作责任,确保驻村帮扶干部在防返贫监测、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公共服务提升等重点工作推进上发挥积极作用。

服务保障真作为坚持将基础保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消除帮扶干部后顾之忧,全力关心支持帮扶干部,全面保障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帮扶工作队经费、生活补助、通信补贴体检、意外伤害保险,促进帮扶干部更好地投入驻村工作。同时认真落实调整轮换,“四必谈”“三必访”等关心关在政策,今年以来,轮换调整4轮82人次,其中新选派54人,队内调整28人次,调整回单位54人;16个乡镇总队长完成全覆盖谈心谈话412人次,114个县直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完成与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292人次,帮助协调解决个人实际困难31件,切实以暖心的服务保障让驻村干部融入到农村工作积极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