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党建同心圆夯实高质量发展治理基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坚持把基层治理作为增强乡村振兴底色、提升乡村振兴成效、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有效发挥群团组织、志愿者、乡土人才和广大群众多元共治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下的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积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拓宽基层治理“朋友圈”画好党建“同心圆”

一是夯实筑牢“战斗堡垒”,强化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各治理单元延伸、向各治理主体覆盖。建立各类组织定期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述职工作制度,探索推行新就业群体参与社区治理制度机制,及时组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物业行业党委,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爱心商户、银行网点,建立劳动者驿站11处,让各类组织深度参与基层治理、新就业群体“共享”城市温度。

二是统筹推动组织联动,深化党建联建。大力推进责任下沉,建立防返贫监测“5446”工作机制和便民服务“两包一联一卡一走访”机制,将乡村干部、党员、村级后备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统筹整合起来,搭建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试点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聚焦新时代、新社区、新邻里、新生活,在城市社区将物业、社区、驻区单位工作力量整合,推行爱警务、爱医疗、爱家政、爱代办等贴心服务形成“红邻里·爱满格”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工作联动机制和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驻区单位党组织“三区共建”机制

三是全面完善阵地功能,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抓好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设,整合资金656万元,持续优化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38个,全域推进“红火渭源 暖心政务”党建品牌建设,对村级服务事项和乡镇服务事项实行分级办理,印发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事项目录及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启动实施党建引领五治融合“1+1+N”治理平台建设,大力构建一网统管、一屏调度基层治理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