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08 14: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

2023年春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奋进激昂。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甘肃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因地制宜、扬长补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深刻阐释高质量发展,对于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白银市委书记杨建武表示,只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只有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再到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部署任务。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庆阳实际出发,围绕加强基础设施、生态文明、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基础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全国人大代表、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高效益的产业。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以农业现代化、工业绿色化、文旅融合化为方向,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平凉是省委确定的陇东南经济带重要增长极,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板块、新支点。”全国人大代表、平凉市委书记王旭表示,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高质量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拿出奋勇争先的劲头,加快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文旅康养三大基地,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农业精品培育示范区,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实效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大部署,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同时以一流企业创建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行动为抓手放大改革综合效应,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作出国企贡献。”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国资委主任吴万华说。

“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吴凯表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当好现代产业链“链长”。

“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殷殷嘱托,努力将长庆油田锻造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力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支柱、科技自立自强的先锋、绿色低碳转型的表率、增进民生福祉的典范。”全国人大代表、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南梁作业区生产保障队党支部书记张红玲表示。

“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回族自治州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董彩云说,我们将在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上大胆探索,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全国人大代表、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陇南实际,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创建甘肃绿色发展典范城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好生活福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严守耕地红线、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要求。

“临夏州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聚焦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之举,聚力产业振兴这个关键之策,科学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特色产业,全面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何东表示。

“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国人大代表、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说,这更加坚定了新时代新农人更好扎根“三农”、服务“三农”,为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振林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国抗疫的非凡答卷。”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兰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韩琳表示,这次在江苏代表团,总书记谈到了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等重要问题。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守护好人民幸福安康。

前程壮阔,使命催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振奋精神、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团结奋斗。(金鑫 张富贵)

 

来源: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