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领导讲话 》正文

汪尚学:善谋能为赢先机 固强补弱快追赶 续写新时代定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02 09: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善谋能为赢先机 固强补弱快追赶

续写新时代定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  汪尚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作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决定,描绘了甘肃现代化建设的美好蓝图。这是省委坚持系统观念,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作出的重大决策。目标越宏伟,任务越艰巨,而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胜势。定西的发展正处在蓄势发力、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要树牢“发展为要”的追赶导向、“项目为先”的工作导向、“效能为王”的作风导向、“奖罚分明”的考评导向,突出以上率下、求真务实,主动谋事、踏实做事,全力以赴抓发展、促增长,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定西作为、体现定西担当。

养成勤思善谋的习惯自觉,坚持高站位谋划引领追赶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贯彻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勤于思考,立足市情谋划定西各项事业和工作,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所需、定西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精准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和发展规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把决策变成实践、把任务变成行动、把目标变成现实,以定西之为、定西之治书写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主动融入“省之要者”。环视周边、放眼国内,跳出定西看定西,紧扣全省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四强”行动,做深做细“五量”文章,盯紧抓实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创新驱动、扩大消费等各项工作,努力在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征程上贡献更多定西力量。积极回应“民之盼者”。坚持人民至上,深化拓展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变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针对群众关心的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出行难、增收难等问题,谋划办理一批民生实事,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锤炼攻坚破难的毅力恒心,坚持项目为要支撑追赶发展。正视综合实力弱、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的基本市情,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凡事跳起摸高、对标一流、追赶一流,千方百计攻坚破难,努力把战略机遇转化为能落实的规划方案,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可实施的工程项目,把决策部署转化为看得见的发展实效。围绕交通成网、水利成系和生态屏障建设,积极谋划推进定西民用机场、通陇和定渭高速、抽水蓄能电站、海绵城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以及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强化有效投资,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聚焦中医药、马铃薯、草牧、种子种业等优势特色产业,谋划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重大项目,大力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加快产业转型,既守住特色优势产业的基本盘,又通过转型升级、迭代更新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谋划实施一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方面的项目,以及生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抗震农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改善项目,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让民生福祉更具质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用好“五式工作法”,健全助企纾困“六必访”等制度,加大传统企业“三化”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力度,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动力更足、发展更好。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城市管理、应急安全、生态保护、综治维稳等领域,谋划推进一批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加快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量质齐升、追赶进位。

保持担当能为的奋进姿态,凝聚合力保障追赶发展。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大力弘扬“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引导各级干部积极主动想作为。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在追赶发展最前沿、项目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紧要处施展才干、推动发展。支持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敢作为。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论证和事后评估,推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涉法事务合法性备案审查全覆盖,增强主动性、前瞻性、创造性,每年谋划推进一些创新性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的重点工作,集中精力攻坚突破,争创更多的全省乃至全国亮点。激励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能作为。通过优化党政一体督考体系,规范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重奖严罚,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撑腰鼓劲,推动形成团结一心、同频共振、合力成事的良好氛围,以区域争先进位为高质量追赶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