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精准”确保驻村工作队选优配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2-16 16:0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22年以来,渭源县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内持续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的选派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关键之举,在选优派强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和“撤一补一、谁撤谁补、先补后撤”的原则,分批有序精准调整轮换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定村精准。定村是前提。结合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脱贫村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易地搬迁等重点工作任务,对135个脱贫村、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1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情特点、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等情况进行全面详细摸排、综合分析研判,根据不同类型村的需要,聚焦把握“关键点”,坚持“扬优势、补短板、破瓶颈”,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精准选派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135个脱贫村和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选派驻村工作队136支,第一书记(队长)136人11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选派了工作队或第一书记。

派人精准。派人是关键。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确保选优派强。无论是选派还是轮换调整,县委组织部门都严格审核把关,对派出单位上报选派或需调整轮换的人选进行认真细致审核,并致函公检法、纪委等部门进行联审,对符合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人选基本条件的纳入选派和调整轮换范围,对不符合基本条件的退回,由派出单位重新确定人选。2022年,优化调整驻村工作队成员223人次,其中:队长67人、队员166人职务调整102人、新选派121人,调整回单位121人。1个易地搬迁安置村选优派强了工作队,对3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第一书记3名。实现了工作队成员职务、学历、年龄“两升一降”,人员结构搭配更加合理,驻村力量进一步优化。

工作精准。工作是根本。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主要职责任务,从派驻村实际出发,抓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性任务在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协助乡镇党委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建强村党组织,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结合“一行动一活动”,全县136支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关心关爱“三留守”困难群体活动,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12件,为困难群众帮办实事好事983件,开展美化绿化家园活动1230场次,落实就近就业33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