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扎实推进“组团式”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1-10 09: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渭源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抢抓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机遇,多举措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筑牢帮扶“压舱石”。县委常委会及时调整常委工作分工专门确定由东部挂职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分管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教育、卫健农业科技等部门分别组建“组团式”帮扶联络服务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开展帮扶工作。立足全县教育、卫生农业科技发展需求,县委主要领导经常部署,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主动研究,先后召开帮扶工作启动会、安排部署会以及座谈会3次,着力在摸清工作现状,找准问题短板,指导各主管部门和帮扶团队科学制定帮扶方案,细化帮扶任务措施,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帮扶联动机制。

坚持人岗相适,提高帮扶“精准度”。为最大限度发挥“组团式”帮扶专家人才作用,综合专家人才专业优势和帮扶单位岗位需求,将6名医疗帮扶专家人才分别安排到重症医学科、耳鼻喉科、检验科、康复医学科、病理科等重点科室担任中层领导职务,并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将9名教育帮扶专家人才安排到教学研究中心、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担任领导职务承担重要学科教学任务由帮扶人才担任受扶学校校长、受扶医院常务副院长等重要职务,牵头负责医院、学校管理以及重点科室、学科发展。

      加强人才培育,找准帮扶“关键点”。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建立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帮带机制,制定医院教育“组团式”帮扶带教计划,选派18名工作责任心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专业技术人员与帮扶专家人才结成帮带对子,先后开展医疗学术讲座会诊、义诊70场次、培训1106人次、手术带教35台次;开展教育全领域理论讲座、业务培训、学科指导、网上答疑等活动6开展农业技术线上线下技术指导114场次、培训乡土人才980人次、帮带本土人才85名,以强有力的“辐射带动”逐步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着力培养一批带不走可持续的医疗、教育、科技本土人才队伍。

强化联系服务,搭建帮扶“暖心桥”。帮扶人员到岗后,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会同主管部门与帮扶人员见面,开展谈话交流,主动与帮扶专家人才结对子、交朋友,密切思想联系,加强感情交流,主管部门和受扶单位为帮扶人员提供住房、洗浴、厨具、被褥、办公桌椅等工作生活基本保障,定期了解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平时关爱和重大节日定期关怀机制,疫情期间和春节前,由县级领导带队对帮扶专家人才开展实地走访慰问及时召开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座谈会与专家人才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帮扶专家人才工作生活及作用发挥情况,切实增强帮扶专家人才在渭源工作的获得感、认同感、荣誉感同时,加强对人才待遇保障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及时按照政策规定核发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衔接报销因公出差差旅费和节假日往返交通费,切实为帮扶专家人才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

注重典型宣传,提升帮扶“闪亮度”。强化典型引领,多角度、立体化、高频率加强帮扶专家人才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积极对专家人才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深入挖掘选树,对帮扶工作成效持续总结提炼,累计刊发稿件13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对于提升全县教育、卫生农业科技水平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营造各类人才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组团式”帮扶工作在渭源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