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从苦练“无痛飞针”中感悟新时代“青年之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15: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近日,一名青年护士一手无痛“飞针”采血的绝活被央视新闻等媒体广泛报道,而主角王洋是福建厦门一名95后护士,虽然工作时间只有短短三四年,但专业技能却非常娴熟,他花费大半年时间熟练掌握了快速、无痛进针的采血方法,很多患者经他采血后称“没感觉”。小人物也有大作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深刻感悟王洋苦练“无痛飞针”背后的爱民本色、敬业精神和严谨作风,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时代青年之姿,奋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答卷。

感悟“减少患者痛苦”中“知民忧解民忧”的爱民本色。王洋在医院的癫痫中心工作,因为平时接触的患者大都是10岁以下的孩子,常常需要扎针抽血或输液,因为小孩经常会害怕扎针,也不太愿意配合,所以他就下定决心苦练这种方法,就想减少一些他们的痛苦。心中有民方能行之为民,减少患者痛苦是王洋深埋心底的爱民本色。广大青年干部要像王洋这样,立足本职岗位,把群众的呼声和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时刻想着群众,处处为了群众,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印在心里、刻在骨髓,以最有力的行动为人民谋福利、增福祉,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感悟“上万次的练习”中“干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王洋看到医院里有经验丰富的技师练就了静脉“飞针”采血技能,便专门去向他请教每天坚持练习,连上下班路上也忍不住训练,希望形成稳定的肌肉记忆,半年时间“飞针”上万次,如今王洋的“飞针”采血技巧已经应用得非常熟练,很多患者表示扎针时完全感觉不到疼。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工作岗位上,青年干部要有王洋半年时间上万次练习的这种敬业精神,用“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执着,主动学习干好工作所必需的岗位知识和政策规定,掌握创新推进工作的规律窍门,遇事能拿出高人一筹、及时有效的思路举措,切实把小事做精细、将平凡变精彩,锤炼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感悟“进针之前评估”中“偏毫厘不敢安”的严谨作风。进针之前,王洋会对患者的血管粗细和皮下脂肪厚度等进行评估,根据个体差异控制进针力度大小、深浅,他说“如果一不小心扎穿血管病人胳膊就青了”。时针走得准,关键在秒针严谨精准运行。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学习王洋对待不同患者先评估再行动的严谨作风,把严谨干事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钻研业务,把事物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突发情况以及内在联系搞准、摸实,不漏掉任何一件小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点一滴、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就铁肩膀,在新时代青春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路园镇 罗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