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悟“小雪”之理 行“奋勇”之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15: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11月22日,我国传统节气———小雪如约而至,她的到来告诉我们虽然天气会越来越冷,但降水量也会逐渐增多,祖国南北都会以各异的风光迎接来年丰收的喜悦。年轻干部应读“雪”、懂“雪”,心存大志、反省自身、胸怀大局、学技强身,用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勇往直前、锐意进取。

  读懂“孙康映雪”中“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的好学品质。晋代孙康因为家贫没钱买灯油,常以浪费大好时光颇感遗憾,发现有亮光从窗缝散入,起身发现是雪和月光映射出来,便借雪之光夜读圣贤修自身,刻苦努力终成饱学之士。广大年轻干部只有拿出孙康映雪的精神来,放低姿态,拜人民为师、与同事同伍、向书本请教,将思想理论学深学懂学透、把业务知识学精学活学广,抓紧每一天、走好每一步,把方法想在先、工作做在前,少一份“懒等靠要”思想、多一份“学创闯进”劲头,用好“磨针”力气、下好“绣花”功夫,才能不弃微末、久久为功。

  读懂“含霜履雪”中“品廉何惧雪霜急,身正更无风雨愁”的高洁品行。“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须有雪一般纯洁的思想,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从小事做起、小节守起,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扛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在思想认识上“把牢开关”、以“见叶之秋”的敏锐直觉在工作落实上“握紧阀门”,做到脑中紧绷一根弦、胸中始终一盘棋,不矜细行而省于日常,在担当担责中磨练意志、在清正廉洁中守住初心,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

  读懂“傲雪凌霜”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无论我们将来物质生活多么丰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丢,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雪融冰”的坚硬提醒着年轻干部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拿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干劲、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本领,砥砺坚韧之力、秉承实干之心,以“铁肩重担当”的无畏姿态,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北寨镇 李 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