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写给二十大代表“女石油工人”的一封信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15:4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管东红:

  你好!

  党的二十大在“极不平凡”的十月胜利闭幕,喜闻你有幸以一线石油工人身份参加了这一盛会,作为二十大代表中的一员,你是甘肃省渭源县家乡人民的骄傲,也是咱“半边天”学习的榜样!在你朴素大方的外表下,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甘肃省三八红旗手”“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丁苯橡胶装置技能专家”等诸多的“荣誉”和“花环”,更看到了脚踏实地的“奋斗”姿态,感悟到一丝不苟的大国“工匠”精神,体会到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

  学习你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28年扎根基层“一线”,你把最美的青春和芳华“献”给了“闷热”的车间,“苦”和“累”是最普通的“家常便饭”,汗水和泪水是最好的“护肤霜”,寂寞和平凡是最忠实的“伙伴”。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苯橡胶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先林说你将整条生产线装进脑子里,对每一个关键工艺技术都了如指掌。这得多大的“心”,得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做到可以下一手好“盲棋”。“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国家生存、发展、持续壮大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我们要学习你“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情怀,学习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奋斗”精神,把“奋斗”作为互学互比的“起跑线”,像你一样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心浮气躁,不好高骛远,踏踏实实做好“眼前事”“手中活”。

  学习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器物有形,匠心无界,习近平总书记把“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高度概括为“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诗经》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正是伟大的“工匠精神”的描绘,是中华民族文化“血液”。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强国梦”,需要很多大国“工匠”们从物质与非物质生产领域,把“中国制造”“盘”出新境界,由“低端”走向“高端”。“管东红是一个用心感悟工作并把工作严格做到极致的人。”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苯橡胶车间主任先尧这样说。经你改进的项目,不仅提高了材料利用率,也为企业节能降耗节约了大笔资金。我们要学习你日之所思、梦之所萦、终身专注的精神。秉承鲁班、庖丁等优秀文化,感召广大妇女姐妹不论在服装设计、餐饮服务、教书育人、科学研发等不同岗位,要追求完美、守正创新,把“一件事”做细做精做到极致,为打磨出各个行业的生产标准做足“准备”。

  学习你巾帼不让须眉的“劳动精神”。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你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车间培养了大量的技能骨干人才,攻关项目获甘肃省质量管理活动特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你有新时期的“木兰”气质,巾帼不让须眉。要学习你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劳动精神”,要树立全民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理念,要敢于同不劳而获、贪图享乐、“躺平式”消极等待“帮扶”的人和事做“斗争”。要激励广大妇女姐妹在“人前”踏实肯干,“人后”也要做到“慎独”“慎行”,始终表里如一,用自己勤劳的“巧手”,用丰富的知识储备,不一样的创新思维,辛勤地“酿造”出幸福生活的“蜜糖”,心安理得地“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祝工作顺利,幸福安康!(县妇联 曹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