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从“三个务必”读懂“医者初心”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15: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一脉相承,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医者,作为人民生命健康的护卫者,更要读懂“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深入践行“三个务必”,坚定信念去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健康卫士。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中读懂“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的医者初心。对病人一视同仁,对病痛感同身受。作为一名良医,不为自己崇高的名望而骄傲,不计较私利的得失,这就是立德;挽救天地所创造化育的患者生命,使危重之病迅速痊愈,这就是立功。敬畏生命、平等和谐是医德伦理最重要的思想基础和最突出的人文特征,从古至今,医生承担着生命的重托,职责要求医生必须有仁廉的道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今日,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初心和使命,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血肉长城。任时代如何变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承诺千年不变。国医大师许润三96岁依然坚守临床一线,胡敏华护理艾滋病坚守22年,“背篓医生”潘凤扎根边疆守护高原村寨群众健康20多年如一日。以百姓之心为心,即为“仁心”,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挚爱护佑苍生始终是医者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终会得到社会与同行的肯定与理解。

  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中读懂“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的医者初心。“医者仁心,大医精诚。”孙思邈认为作为一名医者,要“精”于高超的医术、“诚”于高尚的品德,具有一颗慈悲同情之心,具备普救众生之仁爱情怀,方可为大医。在各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危急时刻,医护人员火速集结,有的顶着炎炎烈日,有的冒着雨雪风霜,有的连日在高温天气户外开展采样工作,汗流浃背;有的冒着寒风雨雪,冻僵手指,女同志更要克服生理期的不适,但无一人退缩,并胜利地完成了任务。我们盼望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这便是对“医者仁心,大医精诚”最“朴素”、最完美的诠释。医者在提升人文关怀和医学伦理道德的同时,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书写了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

  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中读懂“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的医者初心。作为医者,会必不可少地面对死亡。面对那些痛苦时,我们无法替代,也很难感同身受。而陪伴,是我们面对临终患者,唯一能做到的事情。与其说是我在帮助患者,倒不如说是患者教会了我,怎样去面对人生的终点。就如同冰心先生在《赠葛洛》中写的那样:“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疫情肆虐之际,已经耄耋之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挂帅,逆行武汉,当更多的医护人员穿上了防护服,开始这场硬仗时,相信你对“大医精诚,医者仁心”这句话也会有很深很深的感触。

  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复兴路上的“医学之道”,亦是生命之道,每一次搀扶、每一个微笑、每一句鼓励,让那些饱受病痛折磨的人在最无助的时候,得到春天般的温暖和慰藉。每一位医者都要肩负起新时代医者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在祖国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做“生命卫士”,守护人民健康。(莲峰镇中心卫生院 杨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