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领会“卷”中“义” 让此“卷”长流天地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15: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书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蕴含着朴素无华的哲理,广大党员干部要领会其中要义,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干事底气,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真理之光普照祖国大地,绽放出绚丽多彩之花。

  领会“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死不休”之“义”,让忠诚长留天地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百年历程,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千千万万党员以生命赴使命,以鲜血和汗水浇灌对党忠诚的沃土,绽放出民族复兴之花。无论是“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还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人民公仆焦裕禄;抑或是义无反顾在火海“三进三出”的毛景荣……掩卷沉思,我们有幸生于华夏,幸而有无数听党指挥的扎根乡村的“第一书记”、戍守边陲的“最可爱的人”、日夜巡逻的人民卫士。因为他们守望平安,我们在寒冬里才倍感温暖,在大路上才能步履坚定。听党话是对党最深情的告白,跟党走是对党最好的眷恋,党员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模范、为镜鉴,要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忠诚壮举成为复兴路上最耀眼的标签,要以“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坚定执着成为新时代的“代言人”。

  领会“一片丹心深国虑,数茎白发为民愁”之“义”,让初心长留天地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书中前半部分就浓墨重彩强调“人民至上”的理念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高达177次的高频率,都饱含着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回首来路,从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到“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小木船”,从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千金之诺到疫情阻击战中“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逆行冲锋……我们党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不断朝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奇迹:巍巍巨轮下水、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云海”三号升空,等等。“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远“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站稳人民立场、甘拜人民为师、主动向人民学习,继续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在为民的大道上不胜不返,让人民的日子有盼头,让人民的生活有奔头。

  领会“松苍敢向云争立,草劲何惧疾风寒”之“义”,让斗争长留天地间。矛盾无处不在,斗争无时不有,但唯有勇猛精进、一往无前,才能打开局面、赢得胜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回顾百年党史,党带领人民开垦南泥湾,毅然发起百团大战,创造性开展“地道战”“游击战”等新战术,顺利度过了难关、迎来了万丈春光;面对自然灾害、西方世界封锁,全国人民不怕苦、不惧难,奋勇向前、披荆斩棘,依旧能引爆原子弹,依旧能将“东方号”一号送入太空……一代代共产党人永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斗志,用鲜血书写奋进篇章,以热血诠释使命担当。及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斗争、凭借勇毅,带领全国人民战胜贫困、抵御洪魔等等。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坚定的目光永远向前。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所需要克服的风险挑战只会增多不会减少,党员干部作为奋进新征程的先锋队伍,要砥砺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将敢于斗争同善于斗争有机统一,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情,在攻破新的“娄山关”、抢占新的“腊子口”中铸就不朽的斗争篇章。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萦绕耳旁,砺人心志,催人奋进。挺立时代的潮头,我们务必要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学出大义、悟出智慧、夯实自身,乘浩荡之东风、随时代之大势,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新的赶考路上破浪前行、再创佳绩!(祁家庙镇 辛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