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党员干部 要读懂第四卷这篇大文章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15: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书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这篇大文章,读懂全书“中心思想”“主人公”“主线”,意气风发、勇毅笃行,在新征程上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而不懈奋斗!

  读懂“关键在党”的“中心思想”,“我以我血荐轩辕”。翻开厚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不难发现,全文以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百年历程,从伟大的开端到民族的新生,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党始终是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及至今日,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14亿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结出了累累硕果: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云海”三号升空……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越过急流险滩、战胜惊涛骇浪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底气。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砥砺前行的座右铭,始终向核心看齐、向中心靠拢,“九死而不悔”,在青春的赛道上永葆“中国红”。

  读懂人民至上的“主人公”,“不辞辛苦出山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二字成为全书高频词之一,也是全书的“主人公”、主要角色。百年风华,人民史诗。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来自人民、忠诚人民、奉献人民。不论是为国为民奔走呼号的夏明翰,还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抑或是为人民送上暖心的“柴薪”的“樵夫”廖俊波……他们所追寻的目标就是让百姓更加富足、让人民更加幸福。眼下,冷冬到来,依旧有青春的英姿守卫边陲,守护万家灯火;依旧有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为民众保安全、保健康。“为人臣者,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站在时代潮头,恰逢伟大盛世,党员干部要接过历史重担,高高举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站稳人民立场、胸怀为民伟业,多关注百姓“柴米油盐事”、常聚焦群众衣食住行,让身上“土味”更浓一些、让惠民的举措更贴心一点,切实高质量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不断用实际行动托举起让人民稳稳的幸福。

  读懂勇于斗争的“主线”,“敢教日月换新天”。矛盾无处不在,唯有斗争能破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如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处于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时期,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更加突出,只有葆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魄力,才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意志和力量,才能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回溯党的斗争历史,正是在遵义会议同“左”倾冒险主义的坚决斗争,才在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正是与英国进行不懈斗争,才有了香港顺利回归祖国的辉煌时刻;正是敢于刮骨疗毒,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才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一代代共产党人用汗水书写敢于斗争的篇章,用鲜血生命完美诠释了使命担当。而今,中国人民因为敢于冲锋、勇于前进,所以扛住了洪魔肆虐、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抵住了疫情冲击,但前进征程上依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舍我其谁的斗争精神,增强攻坚克难的斗争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争当“过河卒子”、勇当“探路先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木长风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案头书,常翻阅、常备注,切实以厚重的理论增强前行底气,丰盈自身、踔厉奋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峡城乡 张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