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聚焦“四点”做好党员组织关系 转接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2 15:0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始终把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作为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优化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聚焦夯实能力、凡转必审、系统管理、告知提醒,构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新格局。

以夯实能力为“立足点”,确保业务精通。“磨刀不误砍柴工”,扎实的业务基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随着新时期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具体操作有了更加严格细致的规定和要求,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也有了更高要求。渭源县及时跟进,开展业务大练兵,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具体流程、相关要求,基层党委之间如何转接,跨县区如何转接,跨省如何转接,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如何填,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如何操作作为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培训重点培训内容,通过流程示范、案例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让每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熟记于心。

以凡转必审为“突破点”,确保程序规范。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过程中,坚持“凡转必审”原则,对于转出和转入党员详细询问党员入党时间、转正情况等,同时认真仔细核实党员档案,查看是否存在缺项漏项,是否存在逻辑不清、造假等情况。建立核查制度,出入党员档案由基层党委初审、组织部门复审,把握好党员档案的进口关和出口关。对党员档案有疑问的要及时研究讨论,同步联系原所属党支部进行审核确认,发现作假的不给予办理,对材料不全的情况要及时通知本人或所在党组织补齐党员材料。

以系统管理为“着力点”,确保管理严格。充分运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及时更新党员信息,确保系统中党员采集信息准确、规范、完整,使信息系统的“死数字”变成“活资料”。及时处理转接业务,同步核查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采取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的方式,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登记簿》,做到转接双方心中有数,转接程序有始有终。核实党员转出地信息、转入地信息以及转接原因,对党员“从哪来”“到哪去”以转接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转入地党组织还要对党员基本信息、工作单位、常住地点等信息进行核实,避免党员信息缺失,确保党员关系转接可查询、可追溯。

以告知提醒为“服务点”,确保服务到位。针对不同类型转接组织关系党员,通过电话通知、当面提醒等形式,差异化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对于转入转出预备党员,要主动向转入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完成考察转正,避免延期;对于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党员,及时与其工作单位和长期居住地所在党组织联系,确保党员向党组织报到;告知自由职业党员,按照“便于过组织生活”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转接党组织关系;告知转出省外党员,要在组织关系介绍信有效期内完成组织关系转接。对有特殊情况未完成转接的,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管理,督促协调帮助其尽快完成关系转接,确保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教育管理连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