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字诀”推动《公务员法》学习见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8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作为加强和规范公务员管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注重念实念好“细、好、活、实”四字诀,不断引导全县干部增强学法、懂法、用法的行动自觉,全面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定专人对《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进行全面梳理,编印《公务员法配套政策法规汇编》并印发各单位,确保学习内容规范统一。向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公务员法配套政策法规学习的通知》,督促将《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列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年度学习计划,引导广大干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学习,为运用好《公务员》及其配套政策法规奠定了良好基础。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好”。充分发挥县委常委会示范带头作用,将《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列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县委组织部将《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列入部务会会议专题学习计划,通过专题培训、现场问答等方式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学习,不断提升运用政策法规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3次,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学习20余场次,县委组织部组织组工干部学习22场次,在全县范围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创新方式方法,载体形式“活”。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对《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逐章逐条进行解读。县委组织部牵头举办全县学习《公务员法》暨组织人事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县350余名参与组织人事工作的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让其深入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熟练掌握政策规定。今年以来,各单位(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有关内容30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组织开展学习500余场次,参与干部3400余人,形成了全员参与学习的浓厚氛围。

严格督导考核,学习成效“实”。坚持将《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学习情况纳入党政履责管理考核、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督促指导,定期抽查检查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学习情况,综合学习完成情况进度比例、学习记录与学习笔记吻合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对学习记录与学习笔记“两张皮”、只学标题不学内容等执行不力、贯彻不严、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今年以来,抽查各单位(部门)学习情况20余次,下发《工作通报》2期,以严的督考倒逼学习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