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党建引领 创新模式 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2 09:1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为残疾群众服务为主线,提升残疾群众的幸福指数,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一、党建+疫情防控,争做服务残疾群众的践者。县残联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残疾群众优势,切实担负起常态化防情控疫的重大政治责任,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以“党建红”战胜疫情守护“健康绿”。全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战疫情、担使命、保安全。密切配合各乡镇多次排摸,做好残疾群众的疫情政策宣传、预防知识指导。对疫情影响的20户微商个体户发放补助资金1.2万元,鼓励他们牢固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努力度过难关。

二、党建+托养服务,争做服务残疾群众的先行者。牢固树立“在实践中服务,服务中强化”的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党员示范岗,让党员成为托养服务先锋的旗帜。今年以来,投入资金79万元,370名精神、智力和肢体重度残疾人,依托服务结构,进行上门照护服务,减轻了残疾群众家庭的照护负担,增强了残疾人对生活的决心和信心,主动融入社会,使他们的幸福指数明显增加。

三、党建+关心关爱,争做安全底线的守护者。今年以来,针对生产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群众,扎实开展“关心关爱服务行动”,为1996名困难重度残疾人落实了低保保障政策,为7765名残疾人落实了两项补贴,使惠残助残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对486名困难残疾群众走访慰问,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确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党建+技能培训,争做创业就业的引导者。今年以来,积极创建“助残就业圆梦”品牌,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群众就业增收。按照就业创业基地培育、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残疾大学生就业援助、助盲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形式,拓宽就业渠道,引导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多形式就业,让他们引领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今年投入资金22.5万元,对170名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进行了劳动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提高了他们的创业就业能力,努力营造残疾人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