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多措并举抓落实 打好人才“主动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2 09: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各级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制定出台符合人才队伍发展需要的管理制度,提高人员的学习力、创造力、发展力和服务力,增强放眼全局、把握全局、服从全局、服务全局的意识和本领,注重年轻人才的教育培养,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打好人才“主动战”,奋力推动人才大汇聚,为推进渭源县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开拓新空间。

构建“党管人才、高位推动”的制度优势。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人才工作政策措施,严格落实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双正职”组长制度,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的“五层联动”人才工作领导机制不断完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渭源县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办法(试行)》等政策性文件,建立完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划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促进全县人才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将人才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一体设计、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一体落实,每年组织召开2-3次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破解人才工作难题。将人才工作纳入党政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坚持以老带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方面创先争优,树立“人人都是管家”的思想引领,建立任务到人,要求到人,责任到人的管理体系,以一专多能、一岗多用为目标培养人才。

激活“多方育才、人人成才”的发展活力。把人才培训作为培养人才、提升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培育人才。坚持把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作为聚集人才、培养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平台,近5年先后争取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项目5个,打造马铃薯、中药材、畜牧养殖、食用菌及设施蔬菜特色产业实训示范基地4个建成乡村振兴人才示范基地1个通过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人才提升、工业强县人才促进和文化旅游人才创新“五大工程”,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分类培养使用力度,培训各类人才1.3万余人次,实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效益发挥最优化。乡村人才后备干部队伍库,将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纳入库内,通过设岗定责、结对帮带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3期,培训马铃薯、中药材、畜牧养殖等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才300名。抢抓中央定点帮扶和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机遇,广泛开展人才挂职锻炼、培训交流,每年互派挂职干部50人。

优化“广纳贤才、近悦远来”的创新环境。探索建立并不断扩大引进人才编制“周转池”,严格落实引进人才一次性5-30万元生活补助和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出台专项措施,制定了《中共渭源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印发了《渭源县2022年人才工作要点》,对全县人才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工作时限,确保全年各项人才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修订完善《渭源县拔尖人才选拔培养办法》《渭源县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办法》,将拔尖人才、领军人才津贴分别从每月200元增长到600元、100元增长到300元。加大县级财政支持力度,预算260万元人才经费专门用于人才培训培养、人才引进等,落实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表彰奖励首届“渭源县优秀人才”7名,奖励资金3.5万元,“两节前”由县级领导联系慰问高层次专家人才47名,为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发放津贴补助7.68万元,33名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全覆盖办理“陇原人才服务卡”,为全县人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和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