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定西市委书记戴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追赶发展成效开创定西现代化新局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28 14: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新任务,进一步校准航向、明晰路径、强化举措,加快追赶发展、追赶进位,努力开创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崭新局面。”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定西市委书记戴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夯实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基础。定西要实现基本现代化和现代化,必须要统筹解决好城乡一体化和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持续强化交通、水利、生态三大支撑,真正实现定西大地“高原变平原、旱塬有河湖、荒山变绿洲”。全力打造“交通成网”的外联内畅新通道,在年内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漳砖等高速梯次开工,规划设计沿洮河快速通道、定西生态科创城至榆中生态科创城快速通道等项目,加快推进陇海线定西城区段局部改线工程,开展陇西至渭源铁路可研编制,大力推进“通道+枢纽+网络”建设,确保定西资源产品顺畅进出。精心建设“水利成系”的连通互补新格局,以提升引洮水综合利用效益为主线,综合运用引水、兴水、蓄水、养水、用水、护水、治水、涵水“八水共治”措施,进一步完善农业用水、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和工业生态环境补水体系。加快构筑“生态成林”的绿满陇中新屏障,坚持不懈实施城市生态加密提升工程和农村“四旁”绿化,深入推进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引进市场主体建设储备林、发展林业碳汇项目,持续增加森林草原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二是坚持抓产业、促振兴,着力提升高质量追赶发展的成色。我们将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突出抓好产业增收,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坚持走多元增收的路子。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以劳务产业为“月产业”,畜牧养羊和设施种植为“季产业”,中医药、马铃薯、种子种业等优势特色产业为“年产业”的增收体系,实现农村居民月月有收入、季季有收入、年年有收入。坚持走优质高产的路子。通过实施引洮二期配套灌溉工程、修建淤地坝、集中改造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整治撂荒地、实施种业振兴计划、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落实畜牧业“两个20%目标”等措施,实现扩面积、增规模、提效益。坚持走集约发展的路子。加快“川河”特色产业经济带建设,实施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引培提升行动,深化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带动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三是坚持优结构、扩总量,着力培育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动能。必须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调整,通过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工业发展第二个“333”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十大工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尤其是以风电、光伏、氢能、碲化镉发电玻璃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把新能源产业培育成工业经济基础性产业,推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二是科技赋能工业发展,推进传统企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重点围绕马铃薯产品开发延链、废水废渣处理、道地药材精深加工、新药研发、合金材料加工延链、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引进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三是常态化组织“政企沟通早餐会”,全面推行组团式包抓、面谈式问需、保姆式服务、菜单式解难、闭环式考评等“五式工作法”,持续制定落实“一企一策”扶持政策,营造大抓工业、大抓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

四是坚持守初心、强保障,着力巩固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底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保障,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着力破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完善党委事前统筹谋划、慎重决策,事中跟进调度、督导推进,事后强化考评、兑现奖惩的“全周期引领保障”机制,形成崇尚实干、注重实效、追求实绩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基础民生保障,健全与现代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相协调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城乡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农村“一老一小一困”关爱救助机制,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刻把握“三个坚定不移”总体原则,坚持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内做筛查为补充,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网格化联防联控体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面加强市域社会治理,构建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把治理工作的重心从事后转向事前,靶向治理责任缺失和管理盲区,集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好基层治理最后一厘米、一毫米问题。全面加强干部人才储备。着眼发展大局,提前抓好干部梯次培养储备,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政治定力、干事能力、为民眼力、自律毅力和胆识魄力,锻造一支能够堪当大任的干部队伍。(杨唯伟)

 

来源:定西党政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