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党建引领赋能 “四力”助促农技推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21 10: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党旗引领 倾情三农”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立足农技推广职能,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农技推广业务高度融合,助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 厚植粮食安全基础。

“党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工作“向心力” 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到周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业务工作会等,同时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平台等,推行“集中+自学”、“线上+线下”、“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模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在服务保障“三农”工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增强工作的“向心力”。

“党建+科技培训”,助力科技支撑,激活群众“内动力”。

党支部组建以党员干部为技术骨干的专家团队,采用“党员+农技专家+专业合作社”模式,依托“双百四联”活动,根据全县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及群众生产中实际面临的困难问题,结合旱作农业、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增粮技术,采取集中培训、进村入户培训、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电话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为农民送服务、送技术、送政策,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从发展理念、技术需求、产业提升等方面彻底解决了农民群众的难题,全面提升农民科学种植水平,激活群众“内动力”。目前已开展各类技术培训53场次,发放培训资料8000多份,培训农4800多人次。

“党建+试验示范”,推进成果转化,增强技术“支撑力”。

党支部聚焦粮食安全生产,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积极与省市科研院所协作联系,加强产学研对接,大力引进农业“三新技术”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对比试验、富锌肥料试验、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试验、连作障碍缓解试验、育苗包衣试验、重茬土地治理等试验示范12项试验示范研究,为实现“藏粮于技”储备数据支撑。

“党建+农技推广”,加强服务指导,提升为农“服务力”。

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农技推广,大力推进种植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抓好高产优质蚕豆和冬小麦新品种示范基地同时,持续推广以全膜双垄沟播为主的旱作农业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等,积极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中国农技推广APP为一体的农技推广信息化服务网络,农技人员运用APP开展农技服务,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让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