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临洮县党建引领赋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7 15: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临洮县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党建链”引领“产业链”“支撑链”“振兴链”的工作新格局,持续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效能。

一、创新组织设置,抓实引领发展“党建链”。一是党建联盟统筹推动。聚焦沿洮产业经济带建设,打破行政边界和区域阻隔壁垒,成立沿洮产业党建联盟,吸引11个乡镇、169个村党组织和458个农村产业组织主动参与,带动15家产地市场、372家涉农企业在产业链上抱团发展,推动优势资源向内聚集,优势产业向外拓展。制定《联盟章程》和《议事规则》,每季度召开1次理事会会议,统筹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二是片区联建融合共促。按照“一块土地、一个产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团队、一个党委”的总体思路,组建成立沿洮蔬菜产业带党委和6个片区产业联合党委,形成“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协同推进的发展矩阵,带动3748名党员和14.85万余户群众聚集在特色产业链,形成“党委带支部兴产业、党员带农户促增收,党委帮支部做规划,党员帮农户调结构”的“双带双帮”工作格局。三是协调联动整体发力。实行“联盟理事长”与“党委书记”协调配套机制,由乡镇党委书记和产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党建联盟执行理事、理事和产业联合党委书记、副书记,统筹开展实地调研督导146次,收集各类困难问题513个,研究解决产业布局、项目落地、产品销售等问题42项,发布各类病虫害防护、市场销售等信息1.4万余条,有力保障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二、完善运行机制,抓牢转型升级“产业链”。一是建立区域化发展机制。建立党建联盟会商调度、规划引领、技术培训、示范创建、孵化培育、拉练比拼“六项机制”,制定南屏至太石通道特色经济示范带建设方案,通过党委统筹、支部发力、干群联动的方式,构建“连乡成片”“集群成链”“抱团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行“种、转、营、治、复、托”六种模式,治理撂荒地4.25万亩,推动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种植104.52万亩。二是建立集约化融合机制。建立产业带、产业联合党委统一协商、育种、培训、管理、营销运行机制,大力推行“党委+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模式,整合碎片化种植、个体化养殖,打破资金、技术、加工销售等壁垒,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34家,分别建成蔬菜、马铃薯、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12.8万亩、2.17万亩,扩繁牛羊9.58万头。三是建立品牌化培育机制。充分发挥党建联动力和凝聚力作用,健全产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集约化经营土地55.2万亩,农机社会化服务2.9万亩,建成马铃薯、中药材和设施蔬菜种植基地39个,培育牛羊规模养殖场62家,认证“三品一标”73.15万亩。持续用好“临洮珍好”公用品牌和“婵乡源”“洮鑫”“双鱼”等商标品牌,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参加大型展销节会、促销活动、直播带货等方式,推进“临洮产品”向“临洮品牌”转变。

三、集聚资源要素,抓强服务保障“支撑链”。一是党员帮带促发展。深入实施“抓乡促村”工程,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推动172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农村经济组织负责人,232名村党组织书记领办特色产业培育“党建项目”,采取“党员+致富能人”“致富带头人+低收入群众”帮带模式和党员能人组团、党员责任区帮带等工作模式,2538名党员带头示范种养殖,以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二是人才下沉优服务。推动以才促产、产才融合向深层次延,按照“实施一个项目、培养一批人才、壮大一个产业”的思路,与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协作,柔性引进21名人才组建专家团队,推广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马铃薯百合脱毒组培繁育等新技术119项,开展技术人才、实用人才培训3.1万人次。调整选派科技特派员258名,组建产业服务团队6支,常态化下沉服务重点产业片带,引进试验推广新品种209个,建设各类标准化种植基地335个。三是资金整合增活力。通过“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村企联合、产业联动、集中管理”模式,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59亿元,实施设施农业建设、农业机械化推广、肉牛养殖小区、肉羊繁育基地等建设项目34个,通过周调度、月通报的方式,督促项目开工率100%,资金撬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增加产业发展活力。

四、增强内生动力,抓好强村富民“振兴链”。一是利益联结助力就业增收。建立完善产业党组织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带、产业联合党委每年为村民提供常年务工岗位2100多个、季节性务工岗位1.45万个,产业培育升级带动劳动力就业14.96万人,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1514.4元,同比增长4.9%,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在农民收入中的贡献值。二是健全体系增强服务能力。建立完善村党组织体系,组建网格党支部109个、党小组976个,确定党员联系户1721户,全面推行“三代三帮”便民服务机制和“双报备”“双覆盖”“双述职”推进机制,有效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综合服务能力。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倍增”工程,积极推行强村带动、弱村抱团、能人引领、城乡结对等发展模式,预计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达100%。三是示范创建推动集群成链。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培育升级,坚持有指标、有架构、有督考、有特色、有氛围原则,指导沿洮经济带215个农村党组织示范创建,通过定期调度、联动研判、多方协商、现场督办等方式,以产业为纽带,以党建为引领,培育打造了边家湾村、崖湾村、裴家湾村等一批高标准设施蔬菜产业示范点,推动形成了党建引领产业集群发展示范片带。

来源:市委政研室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