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准前行坐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10: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年来的非凡成就,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描绘新时代发展蓝图。

  年轻干部作为奋进新时代的有生力量,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找准前行的坐标,挺起青春的英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扛起使命担当,彰显青春风采,书写无悔人生。

  从“一片丹心向阳开”中,找准信仰坐标,挺立忠诚英姿。“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江竹筠宁愿忍受竹签钉十指之痛,也决不向敌人妥协半步;贵州大山里的老支书黄大发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黄大年舍小家为大家,把生命献给了祖国……无不彰显出信仰最厚重的底色,无不昭示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我们党一路走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年轻干部,要从一部部史诗中领会“一身报国有万死”的要义,在主动接过历史重担中,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找准“信仰坐标”,一心向党、一生为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挺立以身许国家、以血荐轩辕的英姿,让党和人民的事业愈发欣欣向荣、更上一层楼。

  从“不辞辛苦出山林”中,找准初心坐标,挺立为民英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高达105次,贯穿全篇内容,充分彰显了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完美诠释了“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路走来,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成了不起的“红火火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回顾我们党一路走来,所为的是人民、所依靠的也是人民;如今,我们依旧要依靠人民群众,才能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创造出更大的功绩。年轻干部要不为外扰、不以物移,一如既往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呼声作为“首要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在同坐长板凳中,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在“把酒话桑麻”中,成为群众的交心人。撸起袖子走进山间田野、卷起裤脚赴安全生产一线,以千辛万苦服务千家万户、点亮万家灯火。

  从“敢教日月换新天”中,找准奋斗坐标,挺立昂扬英姿。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冲天豪情,锚定“中华崛起”的方向,矢志不移、奋勇向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他们的名字大多已尘封在历史的记忆里,但他们的事业却在一代代人的接力传承中,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唯有继承是最好的缅怀、唯有实干是最好的回报,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传承革命“火炬”,争做实干家、拒当“温水”青蛙,起而行之勇接“烫手山芋”,“挑大梁”、啃“硬骨”,苦干实干、真抓快干、善干能干,英姿勃发的在新征程“接力赛”中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风采。

  奋进新时代,我们有幸躬逢盛世,有志与国同兴,当找准“前行坐标”、挺立青春的英姿,顺时代之势、御征程之风,勇担新的使命、续写新的荣光!(辛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