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用我的双眼 带你去看这十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10: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十年踪迹十年心”匆匆一瞥,万物不断更新。已是深秋,漫步在文化广场上,看着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的家乡小镇,我除了感叹更多的还是满满的成就感。

  十年挥汗如雨,见证初心。十年前,我来到这个偏远的小镇参加工作,记得这里当时的条件很艰苦,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漫天飞扬的黄土、吃水问题更是难上加难。村民们一般都是半夜起床跑一公里的山路用架子车去拉水,遇见天气晴朗还勉强可以,遇到打雷下雨或者冬天下雪,吃水问题就更是一个大难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深知“水”的重要性,当时为了村民们的吃水问题政府也下了好多功夫。“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解决吃水的问题,要从源头来抓,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政府按照“打牢基础,巩固提升,注重长效”的总体思路,让我们村干部带头动员村民,开始长达两年的饮水工程。结合山区条件,根据“南水北调”思路,我们亲自加入解决水源的工作中,这期间困难重重,没有专业的指导团队,我们村干部就“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没日没夜地研究方案,终于通过大家的努力“精准把脉,对症开方”,把水引入了小镇,解决了一万多人的吃水问题。

  十年不辱使命,肩负责任担当。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的各种扶农助农政策在小镇上落地生根。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建带动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等系列新举措,全面打造“山水林田”系统治理模式,坚决扛起治水政治责任,着力修复生态环境,大力实施兴水生态工程,加强水源涵养,强化水源地保护,开展妨碍行洪问题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解决河域突出问题。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是小镇发展的重要一步,有了一条正规的有人管理的河水,就满足了“绿水青山”的概念,驻村干部组织建立“河有人管、事有人干、责有人担”的长效机制,将这条沉睡的河渠唤醒,迈出了给村里人致富的坚定步伐。

  十年后的今天“人居环境美如画,幸福生活展新颜。小镇村貌焕然一新,一排排整齐的小二楼耸立着,路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水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颜值提升了一个新台阶,结合“万亩良田灌溉+香菇种植基地、万寿菊种植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养殖,都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体主体带动作用,将山美、水美、景美、人美融为一体,绿水青山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小镇上的群众从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中赢得了多局面。“最美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动样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继续书写乡村振兴的另一个十年。(常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