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这十年:“红火日子”别样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09: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亮相”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第一集《掌舵远航》。在专题片播出后,引起了我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大家看后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感党恩奋力前行,踔厉奋发践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十年来,元古堆村由一个“穷”名远扬的“烂泥堆”蝶变为全国脱贫摘帽示范村,元古堆村的蝶变是陇原大地变迁的缩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的自豪,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而感到骄傲。“脱贫不忘总书记,致富感谢共产党”,这是我们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元古堆村,走进百姓家中,探真贫、听心愿,和大家一起过小年,勉励干部群众: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至此,元古堆村,迎来希望的春天。十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铭刻干群心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元古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之前,全村447户村民中有八成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

  十年来,元古堆村路通了、水通了,新修了广场、学校、卫生室、敬老院,村上办起了光伏、百合等产业,村民有了可靠稳定的收入。住房由原来低矮的“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整洁明亮的“安居房”。同时,村里还办起了养殖合作社、中药材合作社,村民的平均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腰包鼓起来了,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越来越幸福了。“村容村貌变样了,电网改造灯亮了,自来水通上方便了,道路硬化宽大了,挣钱门路宽广了,年底可以分红了,产业多了人富了,手头(里)的钱包鼓起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脸上的笑容更美了。”一曲村民自编自唱的“花儿”,道出了元古堆村的崭新面貌,唱出了“红火的日子”别样红。

  如今,元古堆村拔穷根、摘穷帽,先后被评为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第三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些脱贫成果的取得是在中央、省市县、社会各界的帮助指导下和当地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艰辛努力下取得的。走进元古堆村扶贫展览馆,总书记和老党员马岗坐在炕头亲切交谈的笑容,让每一位参观者久久凝视、深受感动。展览馆通过照片、图表、文字、视频、实物等形式,反映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元古堆群众的关心关怀之情,集中展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元古堆后的沧桑巨变。

  春夏时节站在元古堆的山梁上,举目望去,油菜花、黄芪花、党参花、百合花竞相开放,香气袭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秋冬时节,无论田间地头还是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当归、马铃薯、黄芪等堆积如垛,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农闲时,村文化书屋、老年人活动中心、文化广场里热闹非凡,社火表演、广场舞、篮球联谊赛等精彩纷呈,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羊肚菌、万寿菊、农家乐、入股分红……在小康路上,新鲜事儿将会不断,村民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十年间,元古堆村的沧桑巨变,是对上下同心、精准务实、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的完美诠释。通过元古堆村的涅槃重生,我们能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人民福祉的深情关怀和为民情怀,体会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将引领我们一路前行一路芬芳。

  请北京放心,请人民放心,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上,元古堆永远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将接续奋斗实干,不负嘱托,不负人民。

  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定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时刻保持一颗忠诚之心、实干之心、拼搏之心、奋斗之心,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态度和意志,扎根乡村初心不改,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回顾过去我们披荆斩棘、一路泥泞,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我们将会在新时代的实践中奋力开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畏艰险,勇毅前行,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和“三牛”精神,用实干奋斗交出一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精彩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