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一场十年“离别”见证“非凡”改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09: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乡镇卫生院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使医院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十年。十年风雨路,浓缩了一个卫生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艰苦历程;见证了卫生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

  ——题记

  莲峰,一个诗一般的地名,一个乡镇。莲峰镇卫生院,我一毕业就工作的地方。如今,离开莲峰镇卫生院已经整整十年,但我从未忘记在莲峰的那段日子,我也站在旁观者的视角见证了莲峰镇卫生院这非凡的十年。

  偶然的一次机会,再次走进莲峰镇卫生院,宽敞的大门,硬化平整的院落,醒目的党建长廊,明静的住院楼,让人耳目一新。曾经那个“过道狭窄、诊疗室狭小”的卫生院全然不再。

  十多年前,我作为一名放射技师,一毕业就跻身基层卫生队伍的行列。还记得初到莲峰,人生地不熟,在一名小学生的指引下,拐进一个胡同才找到卫生院的大门。卫生院位于镇子老街的一条马路边,走进医院大门,形似马路的院子呈现眼前,靠边一排松树让整个院子显得更加狭窄。松树对面是一栋三层楼房,这栋楼房夹在院子和外面马路的中间,感觉被挤到“变了形”。逼仄的过道,斑驳的墙壁,狭小的诊疗室……这是莲峰卫生院给我的第一印象。这仅有的三层旧楼,集聚医院的行政、办公、门诊、医技、住院等各种职能于一体,楼上没有上下水,没有卫生间,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住院条件更是简陋,医疗设施更是匮乏,不仅影响诊疗效果,也让医生们的工作热情很受打击。记忆中,许多意气风发的年轻医生、护士分配到这里,干不了多长时间,一个个又匆忙离开。

  记得当年,化验室就一台显微镜,显微镜做血常规、尿常规,都是同事在那个显微镜下靠肉眼数数。当时放射科只有一台老旧的放射机,洗片的时候都要自己调显影液,当时的我刚从大学毕业,在学校和实习期间,只是在理论层面听过这种古老的显影液配制法,从未曾实践过,所以有好多次在调配显影液的时候都失败了。因为设备落后,拍片很难作出诊断,于是这句“你这个还是有点问题,你需要到县级医院重拍一下,才能确定……”成了我在放射科值班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很多时候,病人需要到县城的医院做完相关的检查,再到卫生院来治疗,看个小病需要病人来回奔波,点点滴滴都在演绎真真切切的“看病难”。

  十多年来,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实施,开启了改变群众看病贵的征程;医改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给卫生院带来新变化,药品零差价让老百姓享受新实惠,居民医保提供了新保障。卫生院无论在办公环境、硬件设施,还是人员配备等方面都有了显著变化,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就医环境。这些变化,莲峰卫生院的医生护士与就诊群众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因为这些都实实在在地改善着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这十多年来,医疗环境、就医政策、诊疗服务能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不足20人的卫生院,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设备从以前的老三件变化到现在的血球仪、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机,还有DR等大型设备,配建远程诊疗室……这让老百姓无需奔波就可以得到上级医院医生及专家的实时诊治。”碰到曾经共事的老同事这样说。

  守得云开见月明,随着“新医改”政策的推行,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立,为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国家投入了大量公共财政,莲峰卫生院近十年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焕发勃勃生机。如今,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同时,进村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在慢性病、大病报销比例逐年提高以及先诊疗后付费等医疗政策的加持下,让看病“不再贵、不再难”。

  “最让医院上下欣喜的是周边百姓的认可,莲峰镇及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不再舍近求远,一般的小毛病都会在家门口看。”卫生院院长语重心长地感叹道。

  回首曾经的不易,都已是过往云烟,离开莲峰的这十年,见证了一个卫生院的蓬勃与发展,怀念之余,内心全是感叹……

  迎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乡镇卫生事业将会迎来新的机遇,我们对卫生院的发展前景充满期望,老百姓会享受到更优质、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美好,祖国的卫生事业更加美好。(秦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