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我眼中的这“十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09: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十年,如白驹过隙,匆匆一瞥,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修得成熟、坦然、有担当;十年,一个小山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追赶进位,用最铿锵的步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发生着最美丽的“蝶变”;十年,一座县城在历史的长河里不断惊涛拍岸,在群众的心中烙下最美的惊叹,谱写着美丽新渭源的篇章,温暖着每一个人……

  镜头一:一个人

  十年,在“贫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渭源,我加入乡镇干部的队伍,开始了新的征程。这十年,我一直在学习、尝试、挑战新的任务,努力成为群众心中最需要的“那个人”。乡镇工作本来就千头万绪、复杂棘手,群众的鸡毛蒜皮时常散落一地。作为一名乡镇干部,首先要安抚群众,用心用情去观察了解,进一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这十年,我俯身基层,扎根百姓生活,几乎走遍了辖区每家每户,调解邻里矛盾数百件。时常跑几十公里的山路,和他们一起坐在炕头上拉着家常、了解生活状况;时常主动握住乡亲们的手嘘寒问暖,对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更是特别关照;时常用深情承诺、用实际行动一次次帮助村民们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风雨兼程,迎着酷暑、踏着泥泞、翻越一座高山,走过一道沟壑,亲眼看着、亲身体会着乡亲们的变化。这十年,基层的摸爬滚打让我从遇事不知所措到应对如流,曾几何时的惶恐不安已荡然无存,在大是大非面前我冷静分析、沉着应对。这段不平凡的岁月有着自我安慰,也有着乡亲们的理解和感动,更让我对基层乡镇干部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它将伴随着我整个人生历程,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依旧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朝着心中梦想缓缓前行。

  镜头二:一个村庄

  十年,元古堆村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化蝶起舞。元古堆村曾是一个无人知晓、经济封闭的小山村。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家:“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元古堆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党支部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深抓产业兴旺这一重点,按照“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合作促动、干部联动”,从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实验田”到民生实事“连心站”,在积极塑形的同时也不断铸魂,让村民们争做传承美德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十年后的今天,我无数次以一个中层干部的身份走进元古堆村,看着眼前的变化:昔日里的土坯房已经荡然无存,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尘土飞扬的岁月已是记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漂亮的小别墅,一条条通向外界的柏油马路。太阳能发电、田园牧歌养殖专业合作社、梅花鹿养殖场等国家扶贫科技项目整齐排列在不远处的山坡上。这十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艰苦奋斗、感恩奋进,让这里变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田园。“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美好憧憬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真正成就了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远古堆村。

  镜头三:一座县城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不算什么,可在我的家乡定西市渭源县的这十年,是值得我们骄傲、凯歌的十年。这十年,县委县政府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需求牵引供给,让县城一步步迈向全方位格局发展的新型城市。十年前的小县城,从上走到下也就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低低矮矮的居民楼上的墙皮,一阵大风刮过,就从上往下掉;放学回家的路上,昏暗的路灯时明时暗地闪烁着,给人一种电影里恐怖来袭的感觉;城边上的护城河常年没人清理,垃圾在水面上漂浮发出阵阵恶臭;路边上到处可见居民日常生活废弃物,那个时候生活在这里,总是感觉精神颓废。十年弹指一挥,县委县政府牢牢坚守党建“民生逻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生态、旅游、文化、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发力,把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老旧居民小区保温层改造,走在大街上马路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护城河的水倒映出每个人的身影,步行街上乡村土特产的店面吸引着前来交流的游客,文化广场上健身的男女老少谈笑风生,渭河源头旅游景点的打造……夜幕下,站在老君山顶俯瞰县城,色彩缤纷的灯饰把这座小县城装扮得妖娆多姿,“清水出芙蓉”我的县城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正在冉冉升起。

  十年播撒汗水,迎来满满收获;十年共同努力,见证美好生活,一切欣欣向荣。二十大即将召开,我、我的村庄、我的县城将怀揣新的梦想,以更加昂扬向上精神气,为下一个十年扬帆起航……(史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