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追寻文献思想之“光”照亮伟大复兴之“路”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09: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指出,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和优秀儿女探索、奋斗、牺牲、创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珍贵文献。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复兴文库》的“思想之卷”中追寻信仰之光、初心之光和奋斗之光,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念走好“信仰之路”,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走好“群众之路”,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奋斗走好“奋进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毅前行,昂首阔步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从《复兴文库》中追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光”,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念走好“信仰之路”。《复兴文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近代以来,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矢志不渝、奋勇抗争,无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死而后已,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开拓进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风雨兼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复兴文库》的“思想之卷”中追寻“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光”,从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开拓史中增强“信念之力”,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信仰之光照亮伟大复兴征程,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念走好“信仰之路”,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勇毅前行。

  从《复兴文库》中追寻“治国有常民为本”的“初心之光”,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走好“群众之路”。翻开《复兴文库》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就是翻阅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就是翻阅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的求索和发展之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凝聚的一个永恒主题就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创造了历史伟业,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复兴文库》的“思想之卷”中追寻“治国有常民为本”的“初心之光”,从革命先辈们失志不渝、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奉献史中淬炼“为民之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走好“群众之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切实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从《复兴文库》中追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之光”,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奋斗走好“奋进之路”。翻开《复兴文库》记述的百年历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贯穿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的全过程。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各个历史时期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最为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顾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展望前行的路,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复兴文库》的“思想之卷”中追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之光”,从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不畏艰险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奋斗史中凝聚“前行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本领,苦干实干、不懈奋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奋斗走好“奋进之路”,勇做前行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和搏击者,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徐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