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把好“四关”,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总方针,紧盯发展党员关键环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结构关”程序”“思想关”,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

严格政治审查,把好“入口关”。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是否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树牢“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吸纳新党员的第一标准。严格“支部政审、党委预审、组织联审”的发展对象政审联审制度,对发展对象全面筛查,织密审查“过滤网”,将在对发展党员档案进行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优选发展对象,把好“结构关”。续深化拓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活动,针对党员队伍存在“老龄化突出,带头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精准分解下达发展党员指导计划,优化发展对象结构,着力从35岁以下青年农民、致富能手等队伍中培养发展组织力量,打造党性强、能带富、留得住、扎下根的农村党员队伍。同时,紧盯产业工人、知识群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重点群体,积极引导广大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升党员队伍质量。

扣细发展流程,把好“程序关”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实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终身负责制,对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全面规范纪实,明确相关责任人、经办人,规范发展党员档案,严格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在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的每一个环节都从严落实,确保不能简化、不搞变通、不走形式。同时推行入党过程全程公示制度,对入党过程各个环节公示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强化教育培训,把好“思想关”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党员培养联系的重要手段培养联系人结合入党积极分子个人情况,制定详细具体的培养教育计划,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党的认识、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谈心谈话,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了解思想状况,端正入党动机,升华入党觉悟,提高党性认识。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党课专题辅导组织观看榜样视频等方式,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引导他们领悟入党初心使命。(李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