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实施“三大行动”助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0 16: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按照“转变作风、追赶进位”要求,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实施“作风破冰塑形、党建提质进位、人才招引回流”三大行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破冰塑形,以新形象迎接新挑战,不断夯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追赶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实施作风破冰塑形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渭源县以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打造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发挥“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品德教育和模范教育,吹响党员走在前列做表率的“冲锋号”,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基础。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以事督人”“以事评人”“以事择人”的重要职能,制定印发了《渭源县督考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渭源县干部“三册”管理办法(试行)》,把各类督考结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教育培训、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实施党建提质进位行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规范落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信息化和“四抓两整治”举措,把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不断探索“以党建促业务 以业务推动党建”的模式,全面加强各行业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双构建双提高”工程实施作为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相聚优势,打破行政边界,以“渭河源·源动力”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锚定“党建+产业”融合发展着力点,吸纳10个乡镇、36个党支部建立了高原夏菜、畜草、中药材3个产业带党委和马铃薯产业片区党委,整合79个联建村党组织成立14个产业联合党委,着力构建片带“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链对产业链的有效覆盖。

实施人才招引回流行动

始终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主抓手,聚焦乡村一线人才短板和需求,按照“引人才、建家乡、促振兴”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建立了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统筹112名编制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同时,依托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选派、教育和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等,柔性引进73名高层次人才服务全县乡村振兴。统筹省、市、县73名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开展“双百四联”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围绕“四群八链”产业集群配队伍,组建高原夏菜、畜草、中药材、马铃薯等专家服务团队12个,建成国家科技特派团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站2个,选派科技特派员97名,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