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项措施强化驻村帮扶干部日常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07 11:1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管理不松、责任不减”的要求强化“五项措施”,抓实抓细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多方联动,靠实监管责任。牢牢把握衔接过渡期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构建了县、乡、帮扶单位三级监管体系,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工作责任。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责组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统筹管理职责,全面负责统筹管理全县各级帮扶力量;乡镇党委、政府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具体负责沟通衔接、监督管理,工作推进、纪律约束等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认真履行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职责,各级派出单位认真履行协助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定期“回访”制度,全面了解掌握选派干部思想动态,督促认真执行各项工作制度。

常态督查,注重问题整改。按照全市《关于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靠得实靠得牢靠得住的意见》“1+4”制度体系《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常态化督查办法》,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加大随机暗访督查力度,重点对乡镇党委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钉钉”打卡考勤及请销假管理、驻村工作纪律执行等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日志调阅不及时、“六项制度”落实不严格、请销假及“钉钉”打卡考勤制度落实不力等问题,通过函告提醒相关乡镇及派出单位责令强化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进一步靠实靠牢了属地管理及跟踪管理责任

优化调整充实帮扶力量按照中办《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规定,县委组织部于2月和6月份先后制定印发《关于正常轮换优化调整驻村工作队成员的通知》和《关于认真研判进一步调整优化驻村工作队的通知》,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履职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有序开展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工作,使驻村工作队成员结构搭配更加合理,驻村力量进一步优化。共优化调整驻村工作队成员8次222人,其中:队内职务调整102人、新选派120人,调整回单位88人。对全11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选派了第一书记或工作队

强化保障,落实关爱机制坚持把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各项保障措施作为关心关爱、激励保障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按照《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规定,按时足额发放驻村帮扶工作队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生活补助和通信补贴。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注重通过驻村工作考察识别干部,年内提拔重用驻村干部9人,职务职级晋升29人。同时,突出人文关怀,加大走访慰问力度,传递组织关心关爱组织县级包乡领导、组长单位对全县136个脱贫村驻村工作队和3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调研慰问。

对标对表,强化考核考评。健全完善责任落实闭环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围绕各级督查反馈问题和钉钉考勤打卡情况,下发工作通报,让“干好”“干坏”看得见、有的放矢抓整改。按照层级管理原则,对存在问题的驻村帮扶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构建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新格局。建立健全帮扶工作纪实档案,将督导情况与驻村工作队成员评优评先、提拔重用、年终考核紧密挂钩,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浓厚工作氛围。年内提醒约谈驻村工作队成员82人次,责成表态发言6人次,书面检查3人次。(赵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