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北寨镇紧盯“三点”围绕“党产治”, 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24 10: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北寨镇全面落实新时代乡村振兴总要求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路线,坚决扛起乡村建设工作主体责任,以实施培育壮大“一村一品”产业引领为契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模式,紧盯“核心点”、“着力点”、“切入点”,围绕“党产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核心点”,围绕“党”字夯基础。“党建+”工作模式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目标,编排具体项目,发挥党建品牌作用,带动集体增收、村民创收。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一个项目、一名书记、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责任机制,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系列活动,发挥“党建+人居环境改善”机制引领作用,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党群互动”模式,实现村容村貌增“颜值”、提“底蕴”、亮“特色”的目标。  

选准“着力点”,围绕“产”字抓统筹。镇党委把强化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锚定风向标,凝聚动力源,使各示范引领、产业带动、综合治理、便民服务等作用发挥更加显著。五大振兴里产业振兴是农民增收的基石。立足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产业振兴,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特色产业优势,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产销一体化利益链接机制建立完善。北寨镇按照培育壮大“一村一品”产业,构建形成以“会清一体化”为区域中心,莲峰、北寨为副中心,以产业强镇、商业重镇、旅游名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打造“药、薯、畜、游”四大产业集群,结合北寨资源禀赋,合理布局产业片带,建设标准化种养畜草基地。加快推进蓄草、牛羊规模化养殖等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加工仓储、市场营销等三个环节标准化建设,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体系,促进乡村振兴与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融合发展。

锚定“切入点”,围绕“”字做实效。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扛起更多的责任,恪尽职守,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水平,练就自我过硬本领,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拓宽视野,创新思路,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乡村振兴持续助力,带领大家过上更红火的日子。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建立健全党管乡村治理体系,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为突破口,聚焦网格化管理。以党建功能化、村务多元化、网格信息化“以民事代办为载体,以推进“网格化管理”为措施,创建“最小无疫单元”为抓手,镇、村、社分别设立红黑榜,定期将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道德模范、乡村综合治理、文明家庭等方面的先进和后进上榜公开,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