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解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密码”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08 14:3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希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述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为新阶段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汲取发展力量,以“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的视野“革故鼎新”,在推动创新中把准发展方向;以“选士用能,不拘长幼”的胸怀“招贤纳才”,在促进就业中增强发展动能;以“情系家国,心系苍生”的情怀“奉献担当”,在改善民生中坚定发展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中小企业的力量。

以“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的视野“革故鼎新”,用“推动创新”的“密码”优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中小企业勇立潮头、敢于创新,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蓬勃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约9000家,不断汇聚起中国经济创新创造的强大活力。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的坚实力量,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和“生力军”,要聚焦发展目标,突出创新驱动,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持续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久久为功中实现蝶变,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凝聚“惟创新者进”和“惟创新者嬴”的最大共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创新为突破口,大胆探索发展新路径,深化产学研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专、精、特、新”上做文章、求实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要以“终日乾乾,与时偕行”的视野和“天工人巧日争新”的拼搏之心“革故鼎新”,深入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强化企业创新体系和研发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前沿领域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精耕细作,专心致志做好实业,心无旁骛做精主业,努力成为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骨干企业和具有创新发展的“种子”企业,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以“选士用能,不拘长幼”的胸怀“招贤纳才”,用“促进就业”的“密码”激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力量。近年来,随着经济服务化趋势增强以及经济新常态出现,中小企业在促就业稳增长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众多应届毕业生、就业大军的“向往之地”。《2022年春季就业市场趋势观察》指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提升经济活力、技术创新和就业吸纳的重要性日益突出,2022年春季,高端制造业领域专业技术类(包括数字技术和工程技术)岗位招聘规模同比增速最快的是500~999人规模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幅达到121%,500人以下规模的中小企业创造了60%的博士招聘岗位。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中小企业要始终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最重要资源,以“选士用能,不拘长幼”的胸怀和“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爱心“招贤纳才”,搭建好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平台,将人才引得进、育得强、用得好、留得住,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同时,要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优化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支持中小企业更好发展,继续发挥好中小企业就业主阵地的作用,切实增强稳就业、扩就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履行好社会责任,在增加就业、稳定就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情系家国,心系苍生”的精神“奉献担当”,用“改善民生”的“密码”贡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力量”。企业发展进步与人民幸福生活息息相关,与国家的繁荣昌盛息息相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民生,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大力发扬光彩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无论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线,还是疫情防控和抗险救灾的一线,中小企业在保障民生、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等方面发挥自身特长、贡献自身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爱国和为民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鲜明底色,也是企业家精神的深刻内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的历史交汇点,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精神,主动承担起新时代企业的社会责任,以“情系家国,心系苍生”的精神和“但愿苍生俱保暖”的情怀“奉献担当”,在国家发展的主战场、人民最需要的主阵地,聚焦制造强国、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讲奉献、讲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断探索和拓展实现共同富裕、促进民生改善的路径和方式,与人民同心同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县委组织部 徐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