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路园镇:党建引领聚合力,扮靓美丽乡村“颜值”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08 11: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路园镇聚焦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殷切期盼,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突破口,各级党组织聚焦人居环境突出问题,紧紧围绕渭源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举全镇之力、聚全民之智,高标准、严要求,大力推进“三清三建三提升”行动,党建引领聚合力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聚焦责任落实,激发环境整治“新动能”。进一步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包村领导抓统筹、支部书记抓落实、党群协力抓推进的四级责任网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特别是靠实了包村领导的包村责任,13个行政村包村领导一线蹲点驻守、全面指导、跟踪推进、一抓到底,按照“三清三建三提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细化推进措施,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聚焦作用发挥,合力整治展现“新面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把人居环境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主题党日+环境整治”活动,组织10余名党员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参与志愿活动,有力发挥了党员旗帜带动效应。同时,坚决杜绝群众“旁观者”“局外人”现象,落实“红黑榜”、家美积分超市等措施,全力撬动群众主体作用发挥,1.2万名群众主动参与到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党员带头领跑、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聚焦追踪问效,监督跟进注入“新活力”。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镇纪委高度重视、闻令而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按照“盯住不落实的事、找出不落实的人”要求,由乡镇纪委书记牵头,抽调专职人员分2个小组全覆盖对13个村整治情况跟踪问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从严从快查处,确保各项工作不跑偏、不拖延,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整治任务落细落实,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不到、慢不得、更落后不得”的思想共识。近期,全镇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约谈会议1次,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整治成效“零死角。发挥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充分发挥“大喇叭”覆盖面广、宣传速度快、接受度高的优势,定时播放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知识,镇村社干部、网格员走村入户开展宣传,为人居环境整治造响舆论阵势;同时利用“路园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引导群众树立环境卫生长久保持的理念。截至目前,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4000余份,大喇叭早中晚循环播放《路园镇人居环境整治公告》,张贴宣传标语6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