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渭源庆坪:“三大抓手”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26 11: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县庆坪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引领、基础建设、精神支撑为抓手,推动发展、治理、服务深度融合,练好基层治理“绣花功”,走出一条具有新时代特征、小庆坪特点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一、抓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组织力”。一是突出政治建设。通过“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员源动力心学”课堂等载体,深化“五大认同”,摒弃“五大”倾向,引领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组织建设。健全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科学划定行政村党组织14个、网格党小组57个,确定联户党员266名,整合各类组织、资源、服务事项进网格,有效实现“一网整合、一站办理”。持续健全完善“两包一联一走访”便民服务机制,发放便民联系卡3833张,将每月初第一周的周三至周五标定为“干部定期走访日”,构建干部定期走访、党员时时随访便民服务机制,高位推动基层“微治理”。三是突出制度建设。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党组织体系运行规则》,《联户党员在党小组会定期汇报联户工作制度》《支部委员(扩大)会议定期听取网格党小组便民服务工作汇报》等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作用,打通党组织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二、抓基础建设,提升基层治理“驱动力”。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从改善民生、提升效能入手,以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不断优化村组道路建设,持续推进农电改网、城乡水利设施建设速度,提升网络信号覆盖。二是完善村级活动阵地。将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部分,一方面通过主动与上级对接,积极争取政策倾斜、项目扶持、资金补助,另一方面通过县级财政投入、党费补助、乡镇自筹的方式拓宽资金渠道,不断完善活动阵地建设。2022年,已投入230多万元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3个,投入50多万元维修村党群服务中心6个。三是强化集体经济发展。坚持以产业带动发展的理念,持续用好用活扶持资金,因地制宜,打造自主发展型、抱团发展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盘活型等产业发展模式,1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均已达到5万元以上,让群众享受到村级治理带来的更多实惠。

三、抓精神支撑,提升基层治理“源动力”。一是挖掘渭源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渭源县苏维埃政府纪念馆、莲峰坡儿红军烈士陵园、梁家坪烈士陵园等本地红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纯朴文明风气。二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建立健全村干部联系群众制度,适时更新村规民约,凝聚村民自治智慧和力量,党员带头联系群众,鼓励村民说自治心声,说乡风文明,说脱贫致富故事。三是注重典型宣传。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治村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送文化下乡、微讲堂等活动,通过板凳会、茶话会等邀请老党员、老干部等讲革命传统、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群众见贤思齐意识,不断提升治理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