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莲峰:“五字组合拳”抓实书记党建项目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26 10: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莲峰镇将“书记党建项目”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能力的具体抓手和有力支撑,紧紧围绕“准、快、专、严、实”“五字组合拳”,按照“一村一特色”工作思路,严格“选题申报、审核立项、推进实施、总结验收”等项目流程,精准确定了23个村书记党建项目,找准项目着力点和结合点,以书记党建项目“小切口”撬动全镇基层党建“大变化”。

项目选题“准”。严格要求项目申报选题必须准确结合村情实际和发展定位,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求,在实地考察、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做足调查研究的功课,紧密结合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一线工作要求,借力乡村建设示范建设政策机遇,经过充分酝酿,各村党支部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等程序,精准申报选题23个切合实际、各具特色、惠民利民的书记党建项目,做到项目选题有的放矢,项目筛选更加合理。

项目实施“快”。按照“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的原则,实施“书记党建项目”清单化管理,建立项目台账,明确目标任务,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核心”,坚持“抓跟进、解难题”,推行一项目一措施,细化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推进进度,画好时间表、路线图。实行一线工作法推进项目,安排专业人员在立项、评审等各个环节,加强协调指导、跟踪推进,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打通项目快车道,确保项目建设及早落地见效、提质增速。

培训指导“专”。根据书记项目内容及行业类别,“因项施策”争取专业指导,积极争取县直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为项目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业务指导等服务,力求对项目建设做到“精准滴灌、茁壮成长”。不定期邀请农业、林业、畜牧、水利、财政等相关部门的专家现场对项目实施各关键环节进行培训、现场指导,确保项目实施不走样,项目质量有保障。

调度管控“严”。按照项目有目标、有进度、有督查、有追责的原则,镇党委将抓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党委会议、3111常态化调度等会议调度督查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实现项目确立、项目实施、项目调度、项目验收的“全过程管控”。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同时,将村两委成员、党员示范户网格员等关键成员纳入项目队伍,完善示范带动、政策扶持等措施,通过完善制度激发项目实施的合力和活力。

持续管护“实”。前置书记党建项目持续管护工作,完善健全项目后续管理办法,对已完成的项目由村委会及时进行确权登记,明析产权归属,明确管护主体,压实管护责任,使后续管护工作有章可循。明确集体资产由村级专业合作社管护,村公益性基础设施由村两委作为管护主体,经营性资产由承包商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