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公务员 读懂“双满意”背后的“小故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1:0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022年8月30日上午举行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对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高度褒奖,也是对全国广大公务员的亲切关怀。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双满意”背后讲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小故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了鲜红的旗帜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勇前行,交出了一份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时代楷模黄文秀,反哺家乡,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以及“燃灯校长”张桂梅12年不间断的送考之路,无不体现着共产党员的点点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公务员,我们要进一步淡化“官”念,增加“民”味,放平“身段”,常进农家院、咽得下农家饭、喝得惯农家水,放平视角,工作重心下倾、视线下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始终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贯穿于工作始末,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见证初心。

“双满意”背后讲述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小故事”。“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无论是“六老汉”治沙,还是“一生只修一条渠”的黄大发都用“实干”铸就了当代“愚公精神”。脱贫战场最美“黄花”黄文秀同志曾在工作体会中写道:“深爱故乡的艳阳和蓝天,将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她绘制“贫困户分布图”,带领村干部钻树丛、爬泥坡、蹚大水等,只为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作为新时代的公务员,我们要常怀艰苦奋斗之心,常存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深入反思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立足本职,从实干入手,把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认真钻研业务,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持续发扬刻苦勤勉的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奋斗”铺就人民幸福路。

“双满意”背后讲述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小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时代楷模”邹碧华,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敢啃“硬骨头”,杜富国“你退后,让我来”的感人献身,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只要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的工作态度,都体现了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去,在各种歪风邪气面前敢抓敢管的担当精神。“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广大公务员要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勇挑重担子,常接“烫手山芋”,多啃“硬骨头”,切忌心浮气躁,不论身处何地何位,都要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把每件工作做实做细,解决问题要清零见底,坚决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的现状存在,将每一次挫折当作经验总结,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稳扎稳打向前走。(麻家集镇  焦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