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不拘一格”持续深入推进党员教育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1:0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重大部署,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新的征程上,要“不拘一格”持续深入推进党员教育,打造更加生动立体、可听可看的党员教育课堂,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感悟初心、砥砺奋进,继承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品质,扛起投身事业发展建设的使命责任,以强劲的精神动力助推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征程上展现新的担当、新的作为,绘就新的精彩画卷。

  用好“红色文化”教材,“不拘一格”拓展资源。“落其实而思其树,饮其流而怀其源。”要用红色文化熏陶党员心灵,用红色历史滋养党员情怀,引导广大党员不忘红色记忆、传承红色血脉,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理论自觉、行动自觉。从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我们党走过的光辉道路砥砺奋进,以我们党创造的历史成绩激励前行,以崇高而伟大的精神为“航标”。立足自身岗位将对党忠诚、为民奉献、顽强拼搏等精神进行精彩阐释与生动演绎,牢记“国之大者”,让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深深地烙印在广大党员的心中,引导党员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昂扬之姿大踏步走向未来、创造新绩。

  激活“与时俱进”动能,“不拘一格”推动创新。要以“互联网+”的方式融通媒体资源,打造“媒体矩阵”,让革命文物连接起荡气回肠、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让一个个“红色地标”连接起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通过幻影成像、电子沙盘等现代技术将我们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光荣革命传统进行展现,让教学过程充满趣味,让课程内容入脑入心,让广大党员有思考、有启发。党员教育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对课程内容“串珠成链”,用好图片、史料、文献来丰富课堂内容,同时邀请当地的老战士、老党员讲述先辈的革命事迹,讲述真实感人的革命经历,深入挖掘历史故事间的联系、内涵,拓展这些故事的外延,提升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引导党员学思结合,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性。

  打造“基层一线”阵地,“不拘一格”加强实践。在党员教育中,实践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决不能“脱实向虚”停留在“说与听”上。要打造“行走的课堂”,充分发挥各个教育点、教学路线在党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大局、紧扣重点,从谋产业、强产业的思路和行动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从改善民生的点滴小事到疫情防控、抗洪前线的勇当先锋,引导党员感恩奋进、投身实践,在实践中悟思想、学方法、长经验,涵养他们心系群众、竭诚为民的情怀,激发他们忠实履职、竭尽全力的担当。引导党员在实践的前沿阵地学好扎实的本领,提升专业的技能,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凝聚起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的强大力量。(清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