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科技特派团+” 为乡村振兴注入 “新动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5 10: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抢抓国家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机遇,深化和创新科技特派团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智力”和“技术”优势,着力构建“科技特派团+”产业发展、人才聚集和服务保障“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推动科技特派员团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科技特派团+产业”,在建团队、强科技上“两翼齐飞”。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全县“南薯北药、薯药强县”产业发展思路,抢抓国家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机遇,成立了由10名专家学者牵头组成的中药材和马铃薯2个产业组。积极开展深入对接,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召开现场推进会议2次,开展马铃薯产业中药材产业调研13次,全面掌握产业发展所需的科技需求和技术需求,并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技术指导服务。今年,依托科技特派团引进陇薯系列、定薯系列等高产、优质、抗旱、抗病、高淀粉马铃薯新品种96个,建立定薯系列、陇薯系列新品种示范基地1216 亩建立优质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试点推行生态栽培模式,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完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体系,进一步提升中药材产品附加值“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和“千年药乡插上了“科技”与“专家”两翼齐飞的翅膀”。

“科技特派团+人才”,在建队伍、提素能上“双轮驱动”。通过“产业链”配强“人才链”,印发《渭源县科技人才支持“四群八链”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围绕服务全县“三河三”产业经济带和“四群八链”产业集群建设,选派“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40名,组建高原夏菜、畜草、中药材、马铃薯等专家服务团队12个。建立科技特派团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站2个,对接服务企业15家,提供技术指导58次,举办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班3期85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200多份。充分发挥“土专家”示范带动作用,成立服务团队16个,“土专家”工作室48个。强化对“土专家”和种植大户的技术培训,依托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甘肃省渭源县远程教学站,举办产业技术指导培训班10期4600人次,推动实现“科技团”与“土专家”“双轮驱动”,充分释放人才引擎的强劲动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科技特派团+服务”,在优环境、强保障上“双向发力”。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召集人,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联络员的常态化对接联络机制,确保科技特派团与农业、科技部门及服务对象联络无缝衔接。以“三覆盖两促进”为工作抓手,建立一对一的长效服务工作机制,形成“科技特派团成员-局办负责人-县骨干技术人才-乡镇负责人-行政村负责人-种植大户”的服务对接模式,稳定提供咨询及相关技术服务。加大县财政科技特派团人才经费支持力度,每年支持工作经费5万元,确保服务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对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的重点项目,制定支持政策清单,强化政策创新集成,切实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