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驻村工作队“四力”齐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为严格落实“4+2”举措和“四个不摘”要求,靠实帮扶责任,统筹调度各方面帮扶力量趁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齐发“四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强基固本,提升村级班子“组织力”。“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渭源县驻村工作队帮助村两委着力打造“强”班子。通过“三看”(即:看班子运行情况、看干部能力和作风情况、看群众评价结果),全面掌握村级党组织的综合状况,按照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充分发挥作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精心“育”队伍。工作队突出以构建有人办事、能办成事的工作局面为目标,培养和吸纳优秀青年,壮大党员干部工作力量,焕发村级党组织联系村的生机与活力。重点“提”能力。各工作队以增强“两委”班子谋划发展、引领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为重点,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解决班子成员观念陈旧、素质能力不适应工作要求等问题综合提升村级班子“组织力”。

言传身教,增强乡村治理“思想力”。今年来,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把提升全县老百姓思想文明素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对留守在家的村民率先挂牌成立了“百姓夜校”,教他们学习政策,培训农村实用的种植和养殖技术等。为老年人举办“情暖夕阳生日会”主题活动,组织村社干部为无人照看的老人进行洗头、理发、刮胡须、过生日等志愿活动,对他们予以关心关爱,时时刻刻传递党“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并有声有色地开展“红色电影进村庄”宣传活动,使全县人民从红色电影中深深感悟党的百年艰苦奋斗历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

产业带动,铸造乡村振兴“驱动力”。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产业引领是出路。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把积极推动发展产业作为全村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手段,因地制宜,细心测算了各类农产品产值,鼓励村民在守牢国家粮食安全,保证粮播面积的情况下,大力种植中药材和万寿菊,带动村民增收每户达5000元以上,并将全县撂荒地全部流转给村集体合作社,用来种植万寿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渭源县驻村工作队结合“两微信三走访一汇总”工作制度,对重点人群定期走访,时刻关注他们的各项指标,帮助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困,以产业促进乡村美、带动农民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乡风引领,激发基层治理“原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满足精神需求。特别是在乡村衣食住行已经不成问题的现阶段,满足农民的精神需求,激发村民的“原动力”就显得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渭源县驻村工作队瞅准这一契机,大力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脱贫示范户”等评选活动上下推行孝老爱亲团结邻里抵制高额彩礼、简办宴席和红日事、讲究卫生的良好村风。坚持把基层治理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治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的价值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基层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根”上转变村民,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打好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