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凝心聚力打造老干部工作新高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26 09: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老干部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集主责主业,勇担使命,笃定前行,奋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在新时代“五新”渭源建设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聚力党建引领,厚植凝心铸魂新优势。组织开展“退休不褪色·银发守初心”理论学习活动和“喜迎二十大·银发颂党恩”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地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营造浓厚氛围、主动对标对表,力争在学深悟透、宣传引导、狠抓落实上“走在前、当表率”。坚持情况通报、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等制度,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渭力量·银发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力作用发挥,搭建服务发展新平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校携手、阳光教子”为主题的银发进校园巡讲和“五老”关爱行动等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就地就近就便发挥作用搭建载体平台。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向全县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号召老同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社区、网格及其他社会组织任职,深度参与社区网格治理、“三城”创建、未成年人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老同志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在5月20日组织“汇聚幸福和合之家”集体婚礼,“金婚”老干部向新人传家风、授家训,引导适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推进移风易俗新时尚。

聚力服务需求,满足美好生活新期盼。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我看渭源新变化”系列参观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副县级离退休干部代表到南梁革命纪念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离退休干部党员理想信念。完善“一对一”联系关怀离休干部机制,畅通就医绿色通道,进一步规范离休干部医疗服务,提升离休干部精准化服务水平。开展“以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身体较好、年纪较轻、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同志,本着就近就地、解急助困的原则成立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深入敬老院,开展理发修甲、清扫卫生、防诈宣讲等活动,为高龄孤寡、空巢、失能“特需老人”提供精准志愿服务,营造爱老、敬老、助老社会新风尚。

聚力文化养老,拓展老年教育新路径。进一步改善学习环境,围绕“学、乐、为、享”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通了老年文化养老“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高标准建成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阵地,设书法室、健身室、排练室、台球室、阅览室、门球场等,为老干部政治学习、活动开展提供了设施保障。社区和村级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借势借力“共建阵地、共享资源”,嵌入银发先锋活动室,实现作用发挥长效化、阵地功能集成化、老年教育社区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初步建立了“共建共享共治”的基层文化养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