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陇西:“四张清单”让党员教育“味更浓”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22 09: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共产党员网征集“这十年 我们这样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重大部署,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新要求,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从严从实、创新推进。

 甘肃省陇西县柯寨镇创新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开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考核清单、带动清单,推行“点学+送学+考学+讲学”模式,让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开出任务清单“点学”,让党员教育“党味”浓。突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每半年开展1次党员教育内容征集活动,先后收集合理化建议120条,开出“点学”清单20份,分类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及先进典型、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等8类48项课程。紧紧围绕全镇中药材产业、牛羊养殖、马铃薯种植等实训基地,采取“集中专题培训、专家现场辅导、田间地头宣讲”等方式,开展“课堂+基地”为主的培训,组织各村每周开展1次田间炕头宣讲,每月组织1次党员集中学习,先后举办农村党员轮训班、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致富能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60期(次),农村党员培训每年达到“全覆盖”。用小需求讲大实惠、用小选题讲大理论、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让党员教育的“党味”浓烈、党员洗涤身心。

 开出责任清单“送学”,让党员教育“鲜味”够。创新党员教育的载体,及时开出了责任清单“送学”,让党员干部能时时在接受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尝到十足的“新鲜味”。针对农村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多的实际,探索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采取分类管理、“线上+线下”抓训,充分运用“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引导党员主动学网用网。组织各村党支部印制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读本》等资料3200份,把培训内容随时送到不能到会党员手中,确保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在上门送学中做到把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相结合,引导农村党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党员志愿者服务中担当作为,先后为群众帮办服务事项5600多件。

 开出督考清单“考学”,让党员教育“真味”实。探索建立健全了党员教育考核制度,结合日常督考开出“考学”清单,真抓实导党员教育工作。成立农村党员教育工作督导组,年初指导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定期不定期地进行随机督查,采取“随机访谈+闭卷测试”的方式,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抓具体、抓深入,将学习情况进行理论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农村党员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达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全镇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记录学习笔记220万字,撰写心得体会900多篇。各村党支部围绕乡村振兴、致富带富、发展集体经济等,组织党员开展观看纪录片、现场听故事、分组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充分认识教育培训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自我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广大党员不仅看到、听到、学到,更在身临其境中切实认识到、感受到、收获到,让党员教育“真味”更实。

 开出带动清单“讲学”,让党员教育“土味”足。创新党员教育的方式,推出“党员讲给党员听”活动,列出“送学”清单,立起了党员教育“新标杆”。结合农村党员实际,通过树立、学习身边的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86个、划分党员责任区52个,采取“村党支部推荐+党员自荐”的方式,将学得好、觉悟高的78名农村老党员和36乡贤组成3个宣讲队,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和所学所感所悟,将党的历史、方针政策解读融入到革命故事、典型事例中进行“案例讲学”,先后开展“党员讲给党员听”活动260场(次),让农村党员在充满乡土味的“讲学”中学通弄懂、增长见识。拍摄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党员讲给党员听”短视频150期,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本领,凝聚奋力追赶发展的思想共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镇党委安排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