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人才工作 》正文

党建领航强堡垒 凝心聚力育人才 ——渭源县上湾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纪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上湾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县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人才工作,以人才为主线、以产业为基础、以创新为手段、以效益为目标,创新开展“1633”人才工作模式,建强1个基地、构筑6平台、创新3种模式、注重3大效益,守正创新、务求实效,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整合多方资源强基地,建设高标准育才平台。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东西部协作等有利机遇,投资420万元建成渭源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为全镇乃至全县育才提供坚实的平台。强一个教学基地,打牢培训基础全力打造全市一流教学基地,增强教培承载能力,多方位整合资金,在国家AA级乡村旅游景区—南谷新村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集餐饮、教学为一体、培训设施齐全的渭源县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可同时容纳300名学员开展培训活动。2020年被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甘肃省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二是构筑六大实践平台,突破理论课堂。围绕专业技能提升,以“进门是教学课堂,出门是实践基地”为理念,把培训课堂延伸到产业实践一线,打造设施农业产业园、乡村就业工厂、沙棘加工、户用光伏、乡村旅游、党建实践教育平台等高标准人才实践基地6个,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基地与企业对接、专业技术人才与实用人才对接,助推实用人才学习成果转化。三是夯实多元师资力量,强化人才保障。积极与甘肃省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对接联系,建成“王一航马铃薯专家工作站”,引进以王一航为首的高层次专家人才22名,与县内44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组成专家培训团1个,由100余名党政人才、乡村治理人才、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等组成培训骨干小团队11个,建成了一支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培训为主的专家人才服务队伍。

创新三类培训强能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把人才培训作为培养人才、提升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全产业链人才队伍。一是“请进来讲”,引进先进经验。优化培训课程设置,因人制宜,根据培训需求为学员定制“营养大餐”,邀请专家培训团成员及优秀企业家代表等行业领头人才讲经验、教方法,先后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养殖技术、家政服务、餐饮服务、农村电商等各类人才培训班49期,培训相关人才6050人次。二是“走出去学”开拓学员视野主动走出去,感悟“它山”先进经验,举办培训班5期,300余名学员前往云南、白银、兰州现代农业产业园、花卉产业等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学习先进典型,找准自身差距,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三是“下基层送”,服务群众增收。以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为目标,组织专家培训团及骨干培训小组成员开展送信息、送政策、送技术“三送”活动,深入到群众田间地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100余份,共培训全县各类乡村振兴人才农村实用人才1.3万余人,辐射带动约3.2万人。

注重就业增收强实效,助推高质量经济转型。把人才作用发挥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提升全镇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一是持续放大经济效益与南谷田园综合体周边乡村就业工厂、镇域企业签订劳务输转协议,创新园区“土地流转获租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就地务工获酬金”的“一园生三金”带动模式,为98户农户发放土地流转费28万元,带动南谷社区142户易地搬迁群众共同发展增收,年户均分红1000元,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积极通过产业吸纳就业一批、向外劳务输转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镇属企业招工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增加群众务工收入,持续培育壮大就业工厂、沙棘加工、户用光伏、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提供长期就业岗位680人次,年灵活用工400余人次,带动162户群众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发放种植、养殖,创业扶持等贷款1600万元助力群众增加经营收入。增收渠道多元化尤其是就近就业的实现,让农业“更有钱景”、农民“更有奔头”。二是持续扩展社会效益甘肃·渭源南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甘肃陇源红生物科技、曼斯特服装服饰等就业工厂和企业提供了丰富的高技能人才,同时培养了一批农村实用人才,推动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向高品质、高效益转型。积极吸引渭源籍在外人才回乡创业,通过加强“绿色通道”服务、畅通回归渠道、营造氛围等,成功“回引”张小龙、申燕燕等2名拔尖优秀人才创办甘肃陇源红生物科技、天启纺织等企业一百多名返乡大学生或务工人员返乡干事创业,扶持返乡优秀人才担任村干部或后备干部,激活乡村振兴人才一池清水三是持续保障生态效益。通过项目实施为全镇培养了一批乡村旅游人才,推动上湾镇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大力发展花卉等新型产业,将南谷玫瑰打造为优良品质,销往兰州、西安、西宁等花卉市场,有力助推了“商、养、学、闲、情、奇”功能完善的旅游服务配套体系的健全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创建,为上湾镇南谷新村国家AA级乡村旅游景区继续提升进位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