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书记党建项目”撬动高质量发展动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化要求,紧盯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压实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聚焦“小切口”解决“大难题”,集中打造了一批有潜质、可推广、接地气的书记党建项目,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放大了党组织书记带头抓的示范效应、加快了“渭河源·源动力”党建品牌创建步伐。

找准“切入点”,精准“选题”激活“动力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实施“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强基础、促发展、优服务、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书记党建项目”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政策破题、民生解难、保障赋能、发展提速”,按照“有难度、示范性强、年内能完成、面上可推广”和“难点在哪里‘书记党建项目’就在哪里”的原则,突出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效性,从消除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撂荒地整治等短板弱项出发,精准选题申报“书记党建项目”256个,聚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抓住“关键点”,精细“审题”扣紧“责任链”。紧紧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压紧靠实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一个项目、一名书记、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责任机制和靠前指挥、挂图作战、跟进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实“书记党建项目”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耕好自己的党建“责任田”。按照“深入调查、集体研究、上报备案、公示公开”流程,指导各党(工)委结合实际,从项目背景、主要内容、预期目标、进度安排、推进措施等方面着手,对选题申报的256个“书记党建项目”进行多次审核,反复修改完善,确保项目切实可行、推得开。

直击“痛难点”,精心“解题”着力“促实干”。坚持把“书记党建项目”与当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各党(工)委书记率先垂范、走在前列,既“挂帅”又“出征”,既从“小切口”着手又从“大成效”着眼,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针对审定的每个项目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亲自抓、直接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作为、干在实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各乡镇党委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集中会商等方式,开展“书记党建项目”拉练观摩活动16场次,召开月分析、月总结、月调度会议80余场次,呈现出“上下一盘棋、靶向共克坚”的争先进位景象。目前,177个“书记党建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占总任务数的69.14%。

关注“落脚点”,精确“破题”提升“获得感”。按照“创品牌、强引领、带整体”的工作思路,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牵线搭桥”、党组织书记“龙头把控”、党员群众“鼎力支持”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干部优势、人才优势和动员群众的优势充分整合起来,持续释放“书记党建项目”乘数效应,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重点课题、制约发展关键问题、群众关切民生难题。今年,结合“书记党建项目”实施,改造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8个,建成标准化产业基地50个,种植高原夏菜面积达到6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53万亩,牛羊养殖分别达到8.17万头、40.6万头,20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5万元关口,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基层党建短板弱项进一步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