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把“冷板凳”坐热也是一种担当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8 09: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袁城江  岷县县委组织部

冷板凳,俗对村塾教师的讥讽,也比喻长期做寂寞清苦的工作。冷板凳,与名利无缘、跟热闹无份,与寂寞冷清相伴,同淡泊清苦相随。在许多人眼里,冷板凳不舒服,着实不好坐。坐冷板凳不易,把冷板凳坐热更不易。因为没有一番呕心沥血的沉寂、一份执于内心的信念、一身甘守清苦的担当是难以把“冷板凳”坐热的。

“冷板凳”坐热,彰显的是守拙存真的境界。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拙”的学问源远流长。老子曾以“大巧若拙”教育学生“宁拙不取巧”,曾国藩曾用“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告诉世人肯下“笨功夫”的人,往往可以积跬步以至千里。不管是宁拙毋巧、大巧若拙,还是天下之至拙,这里的“拙”,不是抱陈守旧、因循守旧的迂腐,而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务实,踏踏实实、善作善成的求真。求真务实的人忠诚厚道,不会见异思迁、跳来跳去,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处事可靠,不好高骛远、不驰于空想,会把一件小事都干透彻、干明白,直至干出成效,最终积小胜为大胜。

“冷板凳”坐热,折射的是滴水穿石的韧劲。滴水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力量。柔弱无力的水之所以能够无坚不摧、抵达万方,靠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坚韧,不因艰险而止流、不为美景而停歇。一个人若没有“水滴石穿”坚韧,又怎会拥有汹涛拍岸的气势、坚如钢铁的特性,又怎能做到遇涧临崖则奋勇争先、一跃而下,遇岩陷沙则身碎溅花、携沙而流。就像试千方、尝百药的屠呦呦,翻译《神曲》18年、注释文字16万的田德望,还有风吹稻香、圆梦禾下的袁隆平,绝壁开渠、引水润民的黄大发等等,正是源自“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坚韧,才有了把“冷板凳”坐热的大美,翻开了事业的新篇。

“冷板凳”坐热,反映的是金石不渝的信念。大道至简,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专家,将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就是赢家。重复做也好、认真做也罢,都离不开执着。这份执着便是内心咬定大目标、锚定大方向、崇尚大追求的信仰和信念。不愿坐、不屑坐,不甘坐、不敢坐,不会坐、不善坐“冷板凳”的人,或为名所困、被利所惑,或受杂念所累、为外物所扰,不会执着于内心的信仰和信念,更不会把“冷板凳”坐热。庄子言:“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欲“适千里者”,必以“金石不渝”的信念把冷活做实、板凳坐热,届时,成功自然来敲门。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