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庆阳市:严把“三关”提升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质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2 09: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把好“思想教育关”,推动形成预防为主的教育机制。以把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为目的,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的监督,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确保在政治上同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内经常性教育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坚持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充分调动中心组成员学习积极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切实维护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研究制定《庆阳市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谈话办法》,严格落实“三必谈”要求,推进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和任前组织谈话,引导新任职领导干部明确工作职责和纪律要求,打好“预防针”。

把准“日常管理关”,推动形成抓常抓细的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印发《庆阳市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办法》,持续加大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力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管理监督。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查指导,从严审核把关,全程跟踪参与,切实提高会议质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落实干部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庆阳市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暂行规定》,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请销假程序要求及注意事项,对无视组织纪律,无故不履行请销假手续、擅自离岗、超假不归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提醒、函询或诫勉等组织处理,推动干部请销假制度常态化、规范化。落实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对集中保管的省管退休干部和市管干部因私证件分类编码、集中保管,定期进行清理盘查,完善,对发现违规办理、私自持有因私证件和违规出国(境)的,严肃追究所在县(区)、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的责任,切实提高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把牢“干部选用关”,推动形成全方位的监督机制。以确保权利规范、廉洁、高效运行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的监督。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以落实“两项”法规为重点,坚持从严从实,抓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查核工作,压实工作责任,采取“一对一”辅导、“点对点”提醒的办法,确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规范填报。落实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持“三年轮审一遍,任期必审一次”的原则,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主要领导开展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对领导干部在重大经济决策、法律法规和经济政策执行等方面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并将审计结果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选拔任用工作结合起来,使其成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落实干部考核制度。健全完善各级干部考核办法,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考核权重,既考核显绩,又考核潜绩,全面评价干部的综合表现,提高干部考核的效率和质量。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庆阳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及时通报违反规定的典型问题,进一步推动各级干部改进作风、关注民生、联系群众常态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常抓长干部作风建设。(甘肃组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