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青年干部 细悟“48年党龄”里的入党初心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李志斌  漳县贵清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走过百年风雨征程、党员数量超过9600万的中国共产党,迎来101周岁生日。入党为什么?每个共产党员的答案可能不尽相同。从梁家河到中南海,有着48年党龄的习近平总书记一步一个脚印,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细悟“48年党龄”里闪耀的“信仰之光”,饱含的“为民之情”,蕴藏的“廉洁之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篇章。

48年党龄里闪耀着“信仰之光”,照亮人生方向“不偏航”。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从梁家河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未忘记宣誓词里的承诺,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无论是“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历程还是新时代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壮举,是信仰的力量,冲破前方的阻碍;是信仰的指引,找到前行的方向;是信仰的支撑,坚定前进的步伐。信仰是立身之本,是干事创业之基。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人,要细悟48年党龄里闪耀的“信仰之光”,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思想伟力和真理力量,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48年党龄里饱含着“为民之情”,践行初心使命“不减速”。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他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入党48年,从小村庄到党中央,他一直践行着“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和承诺。在正定工作时,他为农民争取减免粮食年征购量、倡导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短短三年就让农民的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多。决胜脱贫攻坚时,他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广大青年干部要细悟48年党龄里饱含的“为民之情”,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主动下基层、听民声、办实事,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称心人、暖心人。

48年党龄里蕴藏着“廉洁之心”,永葆公仆形象“不褪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入党以来,总书记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在地方工作时,一条褥子用10多年还舍不得扔。吃喝简单,一碗炸酱面,或者一份饺子就可以是一顿饭。清正廉洁、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细悟48年党龄里蕴藏的“廉洁之心”,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怀“下不为例”的侥幸,不打“仅此一次”的幌子,不找“法不责众”的理由,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慎待权力。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树立良好形象,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的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分享打印